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飛「閱」奇「積」 美感再造

大里區崇光國小林榮政主任 07/04/2019 703 點閱

    崇光國小是擁有35年歷史的學校,在這二年內,校園內有了很不一樣的改建,尤以圖書館共讀站和聰明音樂廁所改建最具特色。

       崇光國小「飛閱奇積」共讀站設計意象以「積木」為主題,入口意象營造以大面積的色彩、活潑的積木大門歡迎學生入館,向右轉迎面而來的是綠意盎然的人工草皮上的小屋,是學生們最喜歡的「樂高小屋閱讀區」。「樂高小屋」設計理念以共讀站「積木」主題為主軸,將樂高積木塊以不同高低姿態築成溫暖小屋,呈現出一個安全、舒適的空間感,讓學生可以在這裡安心閱讀。樂高小屋以半透空方式設計,將積木延展至天花板後垂掛向下,形成上下嵌合的空間感,搭配多色系的積木塊,顏色活潑,再以粉色呈現柔和感,搭配白光裝飾燈及黑色燈具,展現活潑卻簡潔的設計風格。地板上以仿小草的人工草皮將綠意延伸至整面牆,坐在這裡閱讀就如置身大自然般舒適。整面綠牆舖貼淺綠色系積木底板,除了提供學生閱讀空間外,更可讓學生用多色系積木揮灑創意,在在充滿驚喜。

       而共讀站驚喜不僅於此,當眼眸回過神,望向共讀站的另一端,是以「小河流岸邊造型階梯」概念設計的藏書區--小河流閱讀區。小河流閱讀區以河流波形彎曲線打造如「河岸邊階梯造型」的藏書區,階梯高度設計符合學生身高,讓學生能舒服坐在如河岸邊的階梯上輕鬆閱讀。此外,大面積「積木」造型的書牆,不僅增加藏書量,更能點綴彩色多元的積木櫃,扣緊共讀站「積木」主軸設計概念。而閱讀區更搭配彩色扇型閱讀桌及簡潔設計的椅子,除增加色彩的樂趣外,亦提供學生共享討論的讀書樂。

       站著河岸邊階梯遠眺樂高小屋旁,有兩扇黑白簡潔設計的透明門,是有著樂高階梯、造型書牆及電視牆的「多功能教學區」,這是在原圖書館空間之外另擴增一間教室打造而成,設計成有趣的「樂高階梯造型座位」的多功能教學區,能提供各項學生閱讀推廣活動的舒適場地。一走進「多功能教學區」,迎面而來的是擔任共讀站的服務小天使--華碩小機器人Zenbo。Zenbo在館內與學生歡樂互動,吸引學生更愛到館內參與閱讀活動。而電視牆上添購一台80吋觸控大電視,結合高級音響設備,給予學生在閱讀課堂上擁有聲光俱佳的多媒體影音盛宴。

飛「閱」奇「積」 美感再造(圖片1)   飛「閱」奇「積」 美感再造(圖片2)

       崇光國小除了圖書館共讀站的改建外,聰明音樂廁所的改建是另一個亮點。學校的南、北兩棟教學大樓屋齡皆已超過30年,廁所均為男女合廁,除了因屋齡因素導致管線老舊阻塞外,歷經921地震後,廁所內部管路多數已嚴重受損,且門板變形破損亦多,維修次數十分頻繁;此外,也因管路受損,雖努力清潔打掃,但仍難以提升如廁品質,廁所內異味飄散,師生多視上廁所為畏途,這種數十年的困擾,直至107年才有了轉機。107年教育部及教育局為提供全校師生更好的如廁環境,補助學校14間廁所整建,以崇光國小廁所整修願景-「如廁如家,美感根植於生活」來規劃。「如廁如家」的概念不僅結合本校特色課程,更啟發學生綠化、美化的構想,讓廁所有「家」的感覺;同時,依著「美感根植於生活」的理念,崇光國小將廁所禮儀的品德教育落實在生活中,潛移默化,進而培養藝術人文素養。

       崇光14間「聰明音樂廁所」,沒有天花板的阻隔,形成挑高的空間,使整個空間穿透性更好,視線也顯得更寬廣。廁所的設計結合臺中市花博的概念,將廁所設計成不同主題,融合花卉、音符、卡通人物、自然、鳥類攝影等豐富設計,多元又有趣。

       一走入「聰明音樂廁所」,感應燈會自動亮起,配合各年級音樂課的教學曲目的主題音樂也同時響起,將美學意念潛移默化根植於生活之中,讓師生在音樂及藝術人文的薰陶下,感受到如廁是一件很輕鬆、享受的事。現在,師生對於每日上廁所這件「大事」都視為一種享受,不僅學生常到廁所走動,甚至也有學生流連於廁所間裡,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欣賞牆上的插圖與攝影作品。而如此特別的聰明音樂廁所更入選為「107年度全國最美廁所--國中小廁所整修績優學校」的殊榮。

       透過政府單位經費的補助,全校行政人員及老師們共同用心規劃、改建而成的「飛閱奇積」共讀站與「聰明音樂」廁所,在在都充滿驚喜與驚奇。學生能在崇光國小讀書,實在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飛「閱」奇「積」 美感再造(圖片3)  飛「閱」奇「積」 美感再造(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陽明總動員 創課「麥」步走
涓滴成流 愛無邊界
愛與希望相隨
品學兼備 樂活七星
飛「閱」奇「積」 美感再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