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陽明總動員 創課「麥」步走

大雅區陽明國小蕭翠惠主任 07/09/2019 638 點閱

       翻開陽明國小的暑假作業單,充滿濃濃的麥香味!低年級讓孩子品味各式口味的麥茶準備開學分享品茶心得,還要製作種麥小書,紀錄自己的種麥初體驗;中年級孩子得在家試做麵包和鬆餅,並且製作麥桿娃娃,為開學茶會的茶點和佈置做準備;高年級負責的是又香又脆的蔥油餅,還承包了茶會場地每扇玻璃的剪紙窗花,準備呈現各種角度下麥田中的陽明國小。這是陽明孩子的暑假生活任務,每一項都看得到小麥的痕跡!

       陽明國小位在大雅區,大雅區是臺灣的小麥之鄉,每年五、六月到了小麥收割的季節,學校便宛如置身金黃麥浪中,美不勝收,這樣的環境下,催生了「麥Dear 陽明」校本課程,106年12月15日,是陽明國小小麥課程歷史性的一天,這天全校第一次在校園旁的麥田裡撒下麥粒,種麥課程由此刻展開,從播種、等待發芽、細心分蘗到施肥、記錄麥子成長,然後全體動員收割和曬麥,孩子們需要參與四個月的小麥課程,與小麥一起成長。

陽明總動員 創課「麥」步走(圖片1) 陽明總動員 創課「麥」步走(圖片2) 陽明總動員 創課「麥」步走(圖片3)     播種前準備                               施肥讓小麥頭好壯壯                         收割了讓麥粒滾滾而來 

       隨著小麥一天天長大,孩子們會利用課餘時間到小麥田細細觀察,假日還會請家長載他們來學校,就為了觀察小麥的變化,深怕放假兩天會錯過小麥的成長,到了小麥收成時更是一大盛事,全校總動員,大家全副武裝浩浩蕩蕩前往小麥田,滿心歡喜的參與收割。收割季當時來了客人,是與日僑校際聯誼的日本學生,我們邀請他們一同體驗喝麥茶和爆麥香,當爆麥香車上的麥粒在袋子中「蹦」爆開的那一聲,中日學生國籍雖不同,但摀著耳朵臉上洋溢著既驚訝又興奮的表情一樣可愛!以前農家作物收成時都會吃割稻飯,全校小麥大豐收時吃的是小麥製成的炸彈麵包,更能感受努力耕耘後豐收的喜悅,心懷感恩留下深刻印象。

       學生在小麥課程中收穫滿滿,因為有了退休同仁、家長會長、畢業校友及地方耆老的經驗傳承與出錢出力,才能成就陽明國小校本課程邁向成功,因為小麥課程,豐富了陽明孩子的學校日常生活,也因為假期中的小麥任務,為孩子們的假期生活帶來了方向感,在社區中生活,在生活中成長,在大家的齊心呵護下,期盼陽明的孩子像成熟的小麥般金黃璀燦!

分享:
:::

校園風情

陽明總動員 創課「麥」步走
涓滴成流 愛無邊界
愛與希望相隨
品學兼備 樂活七星
飛「閱」奇「積」 美感再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