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與希望相隨

豐原高商吳怡芬教官 07/05/2019 831 點閱

愛與希望相隨(圖片1)

        第一次看到小美(化名)是在新生的訓練活動中,那年她成了我班上的學生。在五百多個新生裡,小美這個孩子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原因是:她坐在輪椅上!當時姑姑推著她進來學校的活動中心,我陪著她們繞了一段路,在邊推邊聊的途中我自然地問了姑姑有關小美的情況。

  折磨小美的病是少見的慢性腎衰竭,打從小時候姑姑覺得她總比同年紀的孩子們來得瘦小,為了瞭解沒有持續長高的原因,特別前去醫院就醫才得知是因為罕見疾病的關係。

  從國小四年級開始,小美的身影就一直在醫院或在醫院的路上奔波,按照醫師的專業處置,打了兩年生長激素,卻只長高一點點,效果非常有限。隨著年紀增長到了國中的年紀,小美又因為副甲狀腺素過高一般成人為100,而那時候的小美卻高達4000多,導致鈣質流失、骨骼歪斜,連帶的也造成骨頭脆弱,漸漸惡化到已經無法行走的地步。國三寒假時做了副甲狀腺切除手術,半年後再開了在膝蓋加裝鋼釘的手術,畢業後就來到了豐商。自小到大,大小疾病的折磨從未缺席。

  記得她剛來學校,樂觀的她常戲稱她的輪椅是跑跑卡丁車,我常常看著她與她的跑跑卡丁車在校園裡跑來跑去的身影,總是校園裡最特別的移動目標。但她私底下雖然表現得輕鬆自在,與她的跑跑卡丁車隨時為伍,可卻從來沒有放棄復健。對一個孩子來說那是需要多大的毅力、過程中得忍受多少痛苦!

  而這一切居然在高二下收穫了甜美的果實,小美開始能靠自己行走,看似搖晃的步伐,可是每一步伐都能讓人感受到那帶著堅定毅力前進的。雖然速度緩慢,看到她自己行走的那一瞬間,除了驚訝之外,更是開心!之後隨著小美不斷的努力復健,步伐更加穩健,甚至能與所有同學們一起參加畢業旅行,高中生涯的每段歷程雖然仍然病痛纏身,卻無法阻止她完成跟其他孩子一樣的學業成就。

  三年的時光裡,還有另一件事情伴隨著小美的高中學涯。小美的同班同學一開始就很自然地照顧著小美。這期間,最常映入眼簾的是孩子們自然而然地發揮了同理心、無私付出及互相體諒。那些我們常掛在口邊說得簡單,做起來不一定容易的口號,這群孩子們用實際的行動逐一展現。比起小美一個人的努力跟毅力,全班同學的相愛相處亦是讓人感動!

  從事校園工作這十幾年來,我總秉持著關心關懷,無私奉獻的精神,對待這些孩子們。只要用心,都能看見她們身上人性本善的光芒。為師者除了專業知識傳授之外,透過身教與言教,鼓勵孩子成為一個有愛心,懂得體貼他人的人,也許更重要。在小美與同學相處的時光裡,那些點點滴滴的歡笑與溫馨,所交織出來的美麗樂章,一定是我教學人生中,上過最難忘的一課。

分享:
:::

校園風情

陽明總動員 創課「麥」步走
涓滴成流 愛無邊界
愛與希望相隨
品學兼備 樂活七星
飛「閱」奇「積」 美感再造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