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

東勢區石城國小陳韻筑老師 08/05/2019 714 點閱

作者: 簡.尼爾森, 謝瑞爾.艾爾文, 羅思琳.安.達菲, 亞德里安.加西亞 

原文作者:Jane Nelsen, Cheryl Erwin, Roslyn Ann Duffy, Adrian Garsia

譯者: 陳玫妏

繪者: 張筱琦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2日

 

「嗨!大家好,我是張小艾,我喜歡畫畫。」

「又!我是許菲菲,我喜歡跳舞。」

蜜蜜老師:「蕭阿紳!(紳拍鈴鼓)哇!阿紳來了~」

       這是向日葵班上課的例行性活動,第一件事情-點點名,透過簡單的點名活動,老師可以觀察到幼兒今天的情緒反應和身體狀態,是滿懷喜悅、期待有精神的要來上課了?或是用尖叫哭鬧表示不願意配合,還需要多一些的時間讓自己做好準備。

       我們嘗試從幼兒的言語、臉部表情、肢體動作以及社會互動中,「看到」、「聽到」孩子們想說的話,努力去「讀懂」孩子們想要告訴我們的真心話,而許多在學齡前兒童身上被人誤認是不當、錯誤的行為,其中更多是與情緒、生理和認知的發展及適齡行為有關。

       不當行為是孩子向我們傳送關於他們真實想法的訊息密碼,這些行為不會只發生在家中,而是會出現在幼兒所在的任何地方。因此,想要透過分享這本讀物,幫助我們更進一步認識、了解孩子的世界,學習如何用溫和堅定的正向教養法,一同陪伴、支持我們深愛的孩子們成長。

 

為什麼要正向教養?幼兒需要的是教導、指引和愛。

當父母和老師能夠共同努力了解孩子的行為,並能有效處理時,將會在孩子的身上產生奇蹟一般的成果!

 

       正向教養在於它與傳統的管教(懲罰)方式不同,透過理解幼兒行為成因,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培養寶貴的社交與生活技能,讓孩子練習思考,設法解決問題,與孩子建立愛與尊重的關係,以下是作者提出的正向教養八個基礎準則:

一、相互尊重。

二、理解行為背後的信念。

三、有效的溝通。

四、了解孩子的世界。

五、教導性的管教。

六、專注於解決辦法而不是懲罰。

七、鼓勵。

八、當孩子感覺良好時,他們會做更好。

  這本書針對三到六歲兒童家長所撰寫,強調不打罵懲罰、卻也不寵溺孩子,採取溫和堅定的教養原則,讓家長了解適齡教育和適性發展的重要性,從多方面理解、接納不同氣質及性情的孩子,協助幼兒完成屬於他的兒童階段發展任務,值得推薦大家閱讀,一起來瞭解更多的正向教養的觀念與技巧。

分享:
:::

書香共聞

《阿嬤,不要忘記我》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
《小雞到外婆家》
《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