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

溪南國中李佩真老師 08/15/2019 617 點閱

書 名: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

作 者:神老師&神媽咪(沈雅琪)

出版社: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2019年4月

 

       作者在基隆市長樂國小擔任教職二十多年,網路暱稱原為「沈老師」,某天有位學生在作業簿封面不小心,把「沈」老師寫成了「神」老師,作者在網路上分享這則趣事,從此「沈」老師變成了「神」老師。

       神老師在書中分享了教職二十年來,遇到各式學生在學習上及生活上所遭遇到的困難,從不了解原因到嘗試各種方法,最後找到最適合學生與團體生活的方式。學生所表現出任何無法自律學習及干擾群體課程進行的各種行為,可能有些老師會認為他們是麻煩製造者,總是以懲罰手段制止行為再次發生。而神老師對於學生的異常外顯表現,或許一開始會以為是調皮搗蛋,但深入了解後,發現其實孩子的異常行為往往是他們發出來的求救訊號,孩子需要正向引導,而不是否定,故神老師加以接納和包容,並幫助他們能給自己信心,陪同孩子一起找出方法,讓自己更好。

       本書書名「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讀完後感受到其更深層的意義是,作者看到了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光,都有不同的特質與潛力,給孩子們方法和方向,孩子自然能朝光明的方向走去。

       神老師的第三個孩子為中度智能障礙者,面對自己孩子也屬於社會較不被接受的族群,她曾經退縮,也想隱藏部分的事實,與外界抗爭並傷痕累累的結果,使她陷入人生低潮,懷疑自己之前理直氣壯幫助其他孩子,是否為正確做法。經過一段時間的逃避與沉潛,她走出來,也更欣賞孩子的美與善,甚而將自己帶孩子與教學經驗分享給各學校的老師們,她已跑了上百所學校,令人佩服。

       每個生命得來不易,都應該好好被對待。每個孩子來到世界都是一張白紙,雖然個性脾氣有異,但塑型的過程決定了未來長成什麼樣的大人。小學生很單純,容易引導、學習及模仿,因此小學階段幾乎是人格養成的重要時期,學校老師扮演重要的角色,甚至有些家庭已失去了功能,導師的角色更為關鍵。   

       回想自己小學時期,老師的一句鼓勵和責罵,都能深烙心中三十年,每個人都有值得被欣賞和肯定的特質,期待本書能帶著讀者領會神老師看待孩子不同的角度,也期盼每個生命、每個孩子都能在人生道路上遇見給予光芒的貴人。

分享:
:::

書香共聞

《阿嬤,不要忘記我》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
《小雞到外婆家》
《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