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阿嬤,不要忘記我》

龍井區龍泉國小洪玉娟老師 08/06/2019 578 點閱

書名:阿嬤,不要忘記我

作者:楠章子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6月5日

       國發會推估,台灣將在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每1.2位生產者需負擔1位老年人,銀髮族的照顧成了迫切需要處理的議題,而失智正是其中最容易被忽略,卻也最讓家人困擾的現象。

     《阿嬤,不要忘記我》特別之處在於作者以小朋友的視角出發,真實呈現自己照顧失智阿嬤的心情寫照,以貼切的文字、簡單的線條勾勒出你我都熟悉的生活日常,讓人在閱讀時,彷彿化身為故事中的主角-小翼,隨著情節發展去感受失智的阿嬤對家人的影響,這一連串過程,猶如一場縮時人生。

       故事中的阿嬤總是提供小翼最溫暖的懷抱,不管是受挫、煩惱、甚至是被媽媽責罵時,阿嬤總輕摸著他的頭說:「沒事、沒事的。」但美好的相處時光,卻從生活中的小事一點一滴慢慢變調……

       爸爸媽媽告訴小翼,阿嬤得了一種「全部忘光光」的病,小翼似懂非懂。隨著阿嬤開始退化,衝突開始累積。就在某一年春天,阿嬤把小翼捨不得吃的手工草莓醬吃光時,小翼情緒爆發。事後,看著阿嬤困惑的臉,小翼心裡懊惱著:「我不是故意的……」

       當孩子不了解「失智」是什麼,很容易對長輩產生不諒解的情緒,尤其是在失智症病發的初期,長輩似是而非的舉動,常令人摸不清頭緒,家人最常見的反應不是忽略就是發怒。

       隨著阿嬤的行為越來越脫離常軌,小翼、阿嬤也日漸疏離。一天,奶奶不見了,家人慌張尋找的同時,小翼獨自在家中守候,無意間看到了奶奶的祕密塞滿抽屜的便條紙。

       紙上的內容讓小翼的眼眶浮現淚水,而我也不停的拭淚。有時候情緒上的煩躁很難用道理來說服,而作者以最直接的畫面,讓人感受阿嬤對家人深深的自責與濃濃的關愛。這一份同理,觸動每個人心中最柔軟的回憶,引發陣陣漣漪。

       故事的發展持續進行,精彩處還在後頭。透過作者巧妙的安排,這些看似日常的場景與對話,發展出一個接一個扣人心弦的情節,讀者很容易跟著作者的安排進入故事,感受故事主角的情緒。

       與孩子分享時,發現他們多能理解「失智」是種退化的現象,但事情發生時卻不一定能包容,而我相信書中所傳遞的情感,會在孩子心中埋下溫柔、包容的種子。誠摯推薦這本好書,願它能幫助更多人及早了解失智,減少衝突與遺憾。

分享:
:::

書香共聞

《阿嬤,不要忘記我》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
《小雞到外婆家》
《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