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小雞到外婆家》

豐原區瑞穗國小莊惠琪老師 07/25/2019 636 點閱

書名:小雞到外婆家

作者:工藤紀子

譯者:劉康儀

繪者:工藤紀子

出版社: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7年6月

內容簡介:

  小雞爸爸媽媽有事,將小雞寶寶們託付給了小雞外婆,她將如何和小雞寶寶們一起度過這難得的一天呢?快跟著小雞們一起回外婆家吧!

  活潑好動的小雞寶寶們迫不及待問著:「今天要做些什麼?」他們先是跟著外婆在果園裡採摘今年盛產的櫻桃,接著又摘了滿滿一籃的不知名葉子。終於摘完以後,他們合力將櫻桃及葉子拿到廚房準備進行下一個活動。

  首先,外婆將不知名的葉子熬煮成有著漂亮顏色的果汁,原來這種葉子就是「紫蘇」。接下來他們又開始製作點心,照著外婆的示範及說明,小雞們捏了一顆一顆的湯圓,並放到熱水中煮熟。然後他們將切塊的香蕉,現摘的櫻桃,及剛煮熟的湯圓放到碗裡面,再淋上甜甜的糖水,大家一起做的水果湯圓完成了,搭配著涼涼的紫蘇汁,這真是美味的下午茶!

  突然小雞們問到:「外婆,今天爸爸媽媽是去看小雞寶寶吧?」這麼一問,外婆拿出珍藏的照片─是小雞媽媽剛出生時被小雞外婆抱著一起合影,「媽媽以前也是寶寶啊?」小雞納悶的問著。這時小雞爸爸媽媽碰巧回來了,帶回了好消息,新生的小雞寶寶都很可愛呢!最後大家一起看著成長照片,發現原來大家都是從小寶寶開始一點一滴慢慢長大的……

心得感想:

  人力、家庭結構……等的改變下,許多祖代與孫代的互動不如以往親密、甚至因為不同住,導致祖孫間的隔閡愈演愈烈。「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的真諦不該淪為口號,誠如書中小雞外婆帶著小雞們一起摘果子、做點心、看照片,看似日常無奇的活動,但這樣的祖孫互動是世代的傳承,是文化的延續,更是生命的循環。在2018年,臺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14%,面對人口結構不斷改變,「銀髮族」所衍生而來的相關議題已是刻不容緩需要各界的關注。教育部為了倡導家庭世代互動共學,將每年8月的第4個星期日訂為「祖父母節」,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對於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倫理道德的重視。

  《小雞到外婆家》這本書,不只適合小孩自己看,若是能利用親子共讀的方式進行,與孩子一起閱讀小雞外婆為小雞們安排的活動,並從中引導孩子感受祖孫互動的親暱及生命傳承的奇妙,期盼能在共讀時將親情的種子埋下,未來能為幸福家庭開出美麗的花。

分享:
:::

書香共聞

《阿嬤,不要忘記我》
《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學齡前兒童篇》
《小雞到外婆家》
《你的善意,是孩子的光》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