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愛的成長進行式

西區忠信國小林佳頻組長 07/27/2019 1766 點閱

       在孩子的成長階段中,總會碰上不同面向的問題,各種大事小事不斷地發生,總有好事讓你微笑,但偶爾也會遇到挫折或無奈,這綿長的愛的成長進行式,你是否做好準備?在一個小週末的夜晚,輔導室邀請了張如穎臨床心理師到校分享,教爸爸媽媽如何從「心」開始,啟動家庭新關係。

       心理師從解析孩子的情緒與行為問題開始談起,為什麼孩子會有不順從與反抗行為、攻擊行為、活動量過高與衝動行為、固執和堅持己見等,這些情緒及行為背後,一定有原因,這是孩子向外求援的信號,想要了解孩子說不出口的原因,爸爸媽媽得先練習不要太容易動怒,在同理、支持的角度下,耐心傾聽孩子怎麼說,幫忙思考或協助孩子找出困難所在,親子一起面對並設法找出解決的辦法,才是真正幫助孩子的方式。

       當孩子表現不理想時,避免在孩子面前露出失望、絕望的神情或言語,也要減少用怒罵的方式來對待孩子,以免負面的情緒植入孩子心中。心理師強調:「不要小看正增強的威力。」適當的應用行為管理技巧,藉由鼓勵替代性行為,來消弱不希望出現的行為,再搭配正增強,明白的指出孩子值得鼓勵的事件,並給予積極的稱讚,讓孩子有成功的經驗,不僅能改善其問題行為,並能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理師同時提醒爸爸媽媽們,在愛的成長進行式中,陪伴是最重要的關鍵,建立親密而有彈性的親子關係,給孩子足夠的愛與關懷,共同創造家庭生活的溫暖回憶,這些都是支撐孩子建立自信、面對挫折最強大的力量。

       這一晚,經驗豐富的心理師在談笑風生中傳授親子相處的心法,讓到場與會的家長們獲益良多,在教養孩子的這條路上,忠信國小樂見身為父母者時刻保持學習與成長,學校的教育理想因為有這樣優質的家長支持而能逐步實現,家校齊心,實踐「帶好每一個孩子」的願景,這將是忠信孩子們最大的幸福!

 

愛的成長進行式(圖片1) 愛的成長進行式(圖片2)

分享:
:::

焦點話題

「崇」尚幸福的家庭 無與「倫」比的美麗
愛的成長進行式
愛與陪伴讓孩子飛翔
讓每個孩子都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