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崇」尚幸福的家庭 無與「倫」比的美麗

崇倫國中王亭文老師 07/26/2019 568 點閱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隨著社會變遷,網路資訊爆炸,學生的家庭生活樣貌更為多元豐富,也使得親師溝通間多了不少「新」課題。為了落實家庭教育,本校透過行政支援舉辦各項家庭教育活動及於綜合活動領域家政課程中融入家庭教育,把握孩子在國中階段能建構適宜的家庭觀念,澄清家庭價值,以期未來能締造健康家庭,減少社會問題。因此本校在推行家庭教育上以行政支援及課程融入雙軌並行方式,以下為本校執行現況:

一、行政支援方面

       學校辦理之各項家庭教育活動如下:將每年5月份第一週訂為家庭教育宣導週,於祖父母節、母親節等重大節日安排演講及辦理感恩活動,每學期也會舉辦親職教育講座及父母成長團體邀請家長共學,針對國中畢業生家長舉辦適性入學宣導說明會,上下學期各召開一次班級親師座談會,平日導師利用聯絡簿、電話訪談等方式與家長互動溝通,學校利用學校網站公布各項最新消息、臉書活動照片,另外也透過教師專業發展研習的方式增進教師家庭教育知能,如性平及家暴防治宣導、憂鬱自傷防治宣導等等,藉由行政的各項作為來增進親師生對家庭教育的知能,從認識了解進而具體實踐幸福家庭理念,提供親師生在家庭教育的堅強後援。

二、課程融入方面

       本校於綜合活動領域家政課程中融入家庭教育課程,並由家政老師搭配學生活動手冊研發教案執行,如在家人關係與經營方面,「代代挖寶趣」課程藉由體驗活動如單腳站立、芝麻龍眼、鴨子聽雷、精打細算等了解人類衰退的發展樣貌,使學生能正向看待長輩的老化,最後再透過五種愛的語言具體實踐,拉近自己和長輩間的距離,讓表達對長輩的關懷和愛變成生活的一部分。如在家庭活動與共學方面,「帶著爸媽去旅行」課程透過規劃一個帶著爸媽去旅遊的行程,以體會爸媽過去規劃旅遊行程的感受,營造溫馨良好的家庭互動關係,更能透過旅行增進家人間的感情;「真愛LINE在家」課程利用時下最夯的LINE軟體培養學生在未來生涯中,不論資訊產品日新月異,都能不忘記子女所應盡的本份去關心父母,提升學生為人子女的子職角色認知並促進親子間的親密感。其他如請學生分享「我的年夜飯」,讓學生思考家庭文化與傳承,從中凝聚對家庭的向心力,並透過「家庭小書」的製作,讓學生回顧自己家庭的發展變化與調適,了解家庭的經營是需要努力與付出的。

「崇」尚幸福的家庭 無與「倫」比的美麗(圖片1)

學生專注的參與「精打細算」課程活動

       108新課綱即將上路,本校將持續以行政與教學雙軌並行推動家庭教育,注重核心素養,培養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注重學習與生活的結合。以教師為課程推手,從學生家庭經驗出發,和家長一起學習成長,親師生三方共學,全面了解家庭教育的核心理念,包含家人關係與經營、家庭的發展變化與調適、家庭活動與共學、家庭文化與傳承等等,彼此關心與增進良性的溝通,強化家庭功能,減少家庭引發的危機與問題,更希望每個孩子能成為原生家庭及再生家庭中注入幸福正能量的泉源,讓愛在每個家庭充滿,營造無與倫比的幸福家庭。

分享:
:::

焦點話題

「崇」尚幸福的家庭 無與「倫」比的美麗
愛的成長進行式
愛與陪伴讓孩子飛翔
讓每個孩子都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