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讓每個孩子都幸福

新社區新社國小劉美楨主任 07/27/2019 561 點閱

       隨著社會的急遽變遷,家庭生活形態轉變,少子女化使孩子在家中倍受寵愛,父母無條件滿足孩子之下,常造成逆倫悲劇接二連三上演的結果,在輔導室接觸過許多家庭失能的案例,更深刻體認到加強親職教育對兒童發展的重要性,其中,如何培養學生懂得體貼親心、能體會父母辛勞、願意承擔家庭責任,針對子職角色的理解與內涵實踐,是孩子人格培育的基礎,在複雜且競爭的現實社會中更顯重要。

       我國《家庭教育法》中界定家庭教育的定義為具有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之各種教育活動,希望學校能深耕家庭教育,透過各種形式的會議或討論,多元的活動設計,建立學校本位的家庭教育,新社國小以「閱讀」和「家事」為主軸推動家庭教育,期能促進家庭功能之完善。

       在新社國小,老師總會提醒家長:今天與孩子共讀了嗎?近年來,政府單位及許多民間機構力推親子共讀,本校亦配合市政府推廣愛閱家庭,辦理主題閱讀活動,鼓勵學生勤於借閱好書,校門前的新社區圖書館、行動書車,讓學生在課後仍能品味書香,協助學生由個人樂學到學習型家庭,與家人共享親密共讀時光。家長依孩子的年齡、興趣挑選有益的書籍,以反覆朗讀、文字指讀等方式搭配詞語意義的探討及問題的引導,為孩子開啟悅讀大門,不僅從互動中了解親子間思考脈絡的差異,也能體會珍愛生命、彼此尊重共好的倫理美學。

       家庭是孩子每天生活的地方,透過一同學習家事,在家庭生活中體驗付出與回饋,在落實為人子女的責任之外,更能促進孩子身心健全,幫助他為將來生活做準備。本校每年於新生入學歡迎會中進行家事闖關活動,親子在輕鬆有趣的情境中進行家事學習,在課程中亦帶領學生從食材特性的了解、親手種植到學習烘焙技巧,在重要節慶時將學習成果呈獻給父母,父母當下的感動與欣慰,令人難以忘懷,而子女於歷程中獲得的自信與成就感,也有助於減緩家庭風險及提升社會適應力。

 

學生將烹飪成果進行擺盤呈現給家長 學生在香草區翻土種植香草體驗農事

 

       曾任教哈佛大學的卡蘿.德威克教授在TED演講時闡述「成長型思維」的概念,鼓勵許多面臨沉重生活壓力的家庭,學習親子共同面對問題,即使困難當頭,仍能正向的給自己一條生路,懂得聰明的釋放壓力,擁有健康快樂的人生,學習是從「不會」到「會」的橋樑,新社國小透過推動家庭教育,鼓勵家長成為終身學習者,最大可能的參與學校活動及親職講座,掌握社會脈動,親子教學相長,在人生的路上,共同攜手邁向幸福未來。

分享:
:::

焦點話題

「崇」尚幸福的家庭 無與「倫」比的美麗
愛的成長進行式
愛與陪伴讓孩子飛翔
讓每個孩子都幸福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