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快一點 慢一點》

豐原區南陽國小宋南屏老師 09/05/2019 825 點閱

書名:快一點 慢一點

作者: 張輝誠

繪者: 許匡匡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09/07

       在你的生活中,比較常說「快一點!」還是「慢一點。」呢?

       第一次閱讀本書時,是帶著我就讀一年級的孩子一起閱讀的。

       當我唸出了書名之後,就情不自禁地對孩子說出自己心中的疑問:這本書在說什麼呢?到底是要告訴我們快一點,還是慢一點呢?孩子可能跟我有一樣的疑問,並沒有回答我,只用專注渴望的眼神看著書,很想知道書書裡頭在說什麼。

       這本書的主角是一個小男孩,他和爸媽住在城市裡,爸媽總對他說:「快一點」放假回到鄉下,爺爺奶奶卻對他說:「慢一點」一開始他喜歡爺爺奶奶緩慢而自由自在的生活步調,但久了之後,他卻覺得有點煩。假期結束後,爺爺奶奶送他回城市裡的家,爸媽還是說:「快一點」;爺爺奶奶還是說:「慢一點」。

       爸媽和爺爺奶奶不同的生活步調,讓他覺得很困惑。長輩們的作法都很有道理,但是,到底該怎麼樣才是對的呢?

讀到這裡,不禁聯想到:書中的爸媽,不就是自己的寫照嗎?我們帶著孩子們在都市裡的生活,早上趕著起床、吃早餐、出門上班上課……,孩子課後可能要補習或上才藝課,回到家,大人要督促著孩子寫作業、教孩子做家事、安排時間陪孩子共讀……,怕影響孩子發育,還要催他早點睡,嘴邊真的常常掛著這一句「快一點」孩子有時被我們催得情緒不好,應該也會渴望放慢一下腳步吧,他的心裡也許對於快慢步調的感覺很困惑。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應該要跟孩子談談「生活步調的調整」這件事,要從何談起?要用什麼樣方式跟孩子解釋呢?

       書中的情節後來有了一些轉折,讓小男孩的爸媽開始改口說「慢一點」事情結束後,才又改回說「快一點」而有智慧的爺爺,跟小男孩說:「每個小孩心裡都有一個時鐘,有時候快,有時候慢,只要找到自己的節奏,不管快一點或慢一點,都是好的。」文末,小男孩也找到了自己的步調,知道什麼時候該快一點,什麼時候該慢一點。

       孩子讀完這本書之後,好像也懂了一點什麼。遇到有時間壓力的事情時,他知道要「快一點」,但是在假期中,他也可以一本書接著一本書看,或是慢慢地做他喜愛的小勞作,享受「慢一點」的生活步調。我也在和孩子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獲得了一點舒緩和療癒。

分享:
:::

書香共聞

《有理最美:培養閱讀好習慣,增進大腦思考力》
《快一點 慢一點》
《獵書遊戲3——逃出惡魔島》
《學得更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