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獵書遊戲3——逃出惡魔島》

漢口國中張文銘主任 09/05/2019 579 點閱

書名:獵書遊戲3——逃出惡魔島

作者:珍妮佛‧夏伯里斯‧貝特曼(Jennifer Chambliss Bertman)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親子天下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年11月

       開學之際,與您分享一本好書。

       令人廢寢忘食的招牌:獵書解謎。經由第一集獵書遊戲、第二集獵書遊戲2——被詛咒的寶藏,沉浸在情節跌宕起伏中,終於來到第三集獵書遊戲3——逃出惡魔島。誠摯且強烈建議尚未看過一、二集的讀者,務必先去找來品讀發掘解謎的獵書始源。細細探尋兩位主角們:艾蜜莉和詹姆斯,所面對種種挑戰與抽絲剝繭的企圖心,一次又一次地解開謎團,伴隨著文字漩渦,所有讀者都會情不自禁的跟著一起思考、一起互動。

       本書比起前面兩集,加入了更多懸疑的元素,甚至隱藏著許多不安與危機,緊張刺激的節奏,以及不到最後關頭不曉得事情會如何演變的糾結與臨場感令人大呼過癮,尤其這次的場域設計在著名的「惡魔島」,更顯得神秘而讓人驚奇。本次作者大膽的讓整本書就圍繞著這座令人望之卻步的監獄島來形成故事,除了本身具備的解謎特色外,結合歷史事件虛實相映,從島上的解謎開始,我看見了作者更想傳達出的兩項訊息,甚至這些訊息我也建議在任何教學場域的讀者們注意:

  訊息一:書中的安全管制人員與禁制牌子的陳列,提醒著我們辦理任何活動之前,「安全」永遠是第一個考量。

       訊息二:書中出現了兩組人馬,除了展現出傲慢的態度外,為了贏得勝利與目的不擇手段的破壞遊戲規則,最終被懲罰且被踢出遊戲之外,「競賽」本身就有輸贏,但是運動家精神仍舊必須保持。

       十幾年的教學生涯中,發現學習是必須與生活連結的,更要從學生的興趣開始著手。閱讀是一種不斷進化的學習,每一個教學領域都必須跟閱讀做連結,好比武功心法的內功般重要。閱讀已經產生跨界的連鎖反應,只要願意,連結的都是來自生活的每個片段,單向式的學習已經無法滿足現在學習面向。這三集的內容當中每一集都出現許多巧思與創意,提供教學者構思與設計在校園之中,獵書與密室逃脫校園版就是我從這系列書當中找到新的啟發呢!

       新的教學趨勢告訴我們跨域與素養的重要,確實在《獵書遊戲》系列中驗證了可以融入語文、數學、歷史、藝術人文、綜合活動、自然生活科技等各學習領域可以跨科合作的主題閱讀,而不單單只是一本推理類型小說,而是跟著主角在閱讀中冒險,也在冒險中感受歷史背景的問題意識,富有教育意義。

       閱讀本書,隨著故事主人翁進入冒險的推理解謎畫面,在析理脈絡的故事章節中,我們會發現必須要具備學識基礎,或在不理解的狀況下願意主動學習與探索,更重要的是要強調團隊合作的能力,才能一起解決問題。

分享:
:::

書香共聞

《有理最美:培養閱讀好習慣,增進大腦思考力》
《快一點 慢一點》
《獵書遊戲3——逃出惡魔島》
《學得更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