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理最美:培養閱讀好習慣,增進大腦思考力》

東勢區明正國小周美吟主任 09/09/2019 846 點閱

書名:有理最美——培養閱讀好習慣,增進大腦思考力

作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27日

       本書針對近年來的社會現狀,從親子相處、教養、教育現狀、時事、腦部激盪,以及生活中的事件……等各面向抒發感想,書內分為六輯,分別為「培養親子互動,就從讓孩子學會閱讀開始」、「教育不僅是教與育,還要懂得適才適育」、「教養是父母的課題,也是孩子成長的依據」、「人民離不開時事,必須懂得從中判斷與創造」、「活用你的大腦思考力,才能打造不失敗人生」、「生活處處是文章,也處處是學習」,共有八十四篇文章,讓我們從文章中反思與回應生活,尋找心中的答案。      洪蘭教授認為,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能增加孩子們對於生活的感受力,除此,人類腦部透過思考、閱讀、語言學習,就會有所成長,不需要過於強調或刺激,也能增進孩子們學習的專注、腦部的記憶與對環境的敏銳觀察。

  書中的感想,分項描述如下:

親子互動,閱讀開始   強調語言的學習必須透過雙向互動,如親子共讀,有利於孩子腦力活化與增進孩子們學習詞彙。 良好家庭,正向品格   好老師是一切教育的根本,老師與家長都是孩子們學習的範本,扮演好模範的角色,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學習良好的品格,而非只是授業解惑的經師,是用愛與鼓勵引導孩子的人師。 適才適育,適得其所   適才發展,尊重孩子們多元發展,拋棄比較的舊思維,以欣賞的態度陪伴孩子成長。培育孩子主動學習、批判省思及是非分辨的能力。 社會時事,環境省思   社會教育、生活剪影,從社會時事中去了解時代的思維,引導孩子們反思生活中的情境,增進環境的適應力。 活用思考,身心健康   孩子懂得學習,活用大腦功能,正確解答孩子的疑問,才能改變心態,修正端賴科技的惰性,多活用大腦,促進身心健康與發展。 知識美景,幸福泉源   知識浩瀚如海,生活處處是學習的素材,融入生活中的學習,才能使生命有所獲得。不汲汲營營,不隨波逐流,每個人都融入生活中學習,瞭解生命應以追求大眾幸福為目標,使別人幸福,如此才是真正的幸福泉源。

  《有理最美》作者期許大眾能尊重傳統智慧並閱讀新知,經歷生活中磨練,走過風雨及閱讀知識之美,體驗人生美景的甘甜滋味。生活處處是美景,閱讀生活、涵育人生道理,有理最美。

分享:
:::

書香共聞

《有理最美:培養閱讀好習慣,增進大腦思考力》
《快一點 慢一點》
《獵書遊戲3——逃出惡魔島》
《學得更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