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學得更好》

龍井區龍峰國小蔡鵑如老師 09/09/2019 499 點閱

書名:學得更好

作者:Ulrich Boser烏瑞克.鮑澤

出版社:方智出版社

出版日:2019年1月

       本書作者回顧童年求學時期,因不懂學習的方法而被師長誤認為是「學習障礙」的歷程,後來透過一些老師幫忙以及個人的努力,找到一套屬於自己的學習方法。因本身經歷過不得學習要領的窘境,他積極研究如最有效能的學習方法步驟。在書中提及許多經過科學實證的學習方法,讓我們了解目標應該要放在成為一個高效能的學習者,透過有效的學習方式來激發自己的深層能力,去學習更新的技能。

       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反思書中所談的學習方法,在課堂上教導孩子用更有效能的學習方法來幫助自己學習,讓孩子更樂於學習,而非為了評量、考試而學習。書中提到要成為一個高效能的學習者,要透過一套有系統的學習方式,這樣關鍵的學習策略包括:「找到價值」、「設定目標」、「提升能力」、「延伸知識和技能」、「形成關連」、「反思與回饋」。這樣的學習策略,其實就是我們在引導孩子學習時,學習新知識除了從孩子已有的知識當基礎之外,更重要的是從孩子自身生活事件中找尋所學新知識的關結價值與意義,讓孩子知道學習某樣知識後如何能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透過解決生活的問題來學習,形成知識之間的關聯,例如設計一趟台中市半日行,孩子可以從規劃地點、交通工具、路線等具體的操作學習,從中運用數學、語文與社會領域等知識,找到學習的價值感,激發更深層的「想學的主動性」,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追尋學習的價值同時,「學習情緒」也是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同儕中的歸屬感對學習有某種程度的影響,孩子們的學習常因模仿而來,因此同儕、社群上的情感連結會促使孩子心智上的學習動力,同樣的身為教師的我們,更要發揮教育者的價值,在學生努力過程,給予支持與激勵,我們常給予孩子正向、具體的鼓勵會更促進他們有更積極的學習動力。

       想要提昇孩子學習的動力,教育者就是要努力創造一個讓孩子充滿「好奇、創造力、挑戰性」的空間,允許孩子探索與犯錯,孩子從超出他能力範圍的學習區中去探索、犯錯及面對挫折,孩子會增進理解,進而修正錯誤形成更有效的學習。

       面對未來的世界,我們強調孩子要有適應現在生活與面對未來挑戰的知識、技能與態度,本書所提及的都是教育工作者在引導孩子學習「如何學習」時的最佳指導手冊,讓我們一起藉由這一套有結構、系統化的學習方法,讓孩子獲得最高效能學習以發揮更佳的潛力。

分享:
:::

書香共聞

《有理最美:培養閱讀好習慣,增進大腦思考力》
《快一點 慢一點》
《獵書遊戲3——逃出惡魔島》
《學得更好》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