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轉圖」教學妙用多

神岡國中賴昭宇主任 09/05/2019 1759 點閱

教學緣起

       記得前年臺中市政府教育局首創「Edu-Buffet課程流動心饗宴」,在短短兩天提供多元研習課程讓老師自由參加,當時有幸選擇了國教輔導團國中國文團所分享的「文轉圖」課程,在短短半天中得到許多啟發,也因此開始在自己的課堂中實際運用。

 

教學步驟

       可分為「挑選篇章、引導作圖、展示成果、評量」等四個步驟,以下就針對初階運用及進階運用的使用時機及方式,做操作細節說明。

       一、初階運用:文字轉畫面

              1.使用時機:景物描寫

              2.關鍵能力:提取線索、文字與畫面的轉換

              3.評量重點:符合文字描述,重現線索

              4.教學提醒:無關美醜,不多不少就好

「文轉圖」教學妙用多(圖片1)

學生作品:「孩子的鐘塔」

       教師在運用時可先就課文中篩選適合的篇章讓學生練習,一開始可以挑選較有畫面感的文章段落讓學生試作,引導學生從文字描述中提取線索,如景物顏色、數量、空間配置等,讓學生重新還原作者所看到的畫面。藉由「文轉圖」的練習,學生更容易想像出文字營造的氛圍。

       學生完成的作品可以藉由學生交換批改或張貼黑板等方式讓學生相互檢視,不僅可以互相觀摩學習,還可加深對文本的熟悉度。評量的重點應放在文句線索的提取,不在繪畫技巧的優劣,教師在評量及檢視時,要多加留意。

 

       二、進階運用(一):心智圖

              1.使用時機:資訊整理

              2.關鍵能力:提取線索、歸納整理、後設分析、圖表轉換

              3.評量重點:將文句歸納整理,提取上位概念

              4.教學提醒:留意上位概念的合理性

「文轉圖」教學妙用多(圖片2)

學生作品:作者簡介

       心智圖的運用較無篇章類型的限制,教師可以透過心智圖的繪製讓學生練習將訊息分類,有助於學生在閱讀時能歸納重點。實作時引導學生先將訊息分類,再依分類內容下標題,繪製時從最核心的概念一層層向外擴展。透過心智圖繪製,學生能對文章有全面性及結構性的認識。

 

       三、進階運用(二):文章轉圖象

              1.使用時機:事件描寫、脈絡比較

              2.關鍵能力:提取線索、歸納整理、後設分析、圖表轉換

              3.評量重點:符合文字描述, 圖表具邏輯性

              4.教學提醒:找動詞(人+事),並留意事件間的比較分析

「文轉圖」教學妙用多(圖片3)        「文轉圖」教學妙用多(圖片4)

                         先以表格引導學生整理事件                                  學生作品:「一棵開花的樹」

       教師在挑選篇章時可選擇事件型篇章或具脈絡發展的內容讓學生實作。操作時先透過學習單的表格整理,引導學生思考事件脈絡,並將事件摘要。其次再依據事件的發展進行圖表繪製,最後結合口頭發表讓學生分享繪製理由。隨著教學活動進行,學生能更清楚地理解文本內容。

 

教學省思

       透過「文轉圖」的使用,不僅可以讓學生用不同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的所學,教師也可以透過學生所繪的圖更瞭解學生對課文的理解程度,進而再修正教學或額外進行補充,可說是檢驗學生及教學的利器呢!

分享:
:::

教學錦囊

以遊戲陪伴兒童進行輔導工作
「文轉圖」教學妙用多
我要成為機關王
見證感恩與讚美的力量
萬聖節魔法--發光果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