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見證感恩與讚美的力量

霧峰區霧峰國小鮑曦雲老師 09/06/2019 671 點閱

       新的學年開始了,孩子們初到班上時,因為都是來自四年級的不同班級,所以上課時,大家鮮少交談;下課了,不但相敬如「冰」,還非常的「冰冰」有禮,我心想,該不會就這樣安靜到畢業了?老天也對我太好了吧!但,經過了一個星期、兩個星期後,冰,不僅漸漸地融化了,還擦出了不少的火花!

       「老師,陳OO瞪我,我不喜歡她!」、「老師,黃OO好不衛生,都會挖鼻孔!」、「老師,我不要跟陳OO坐,他會出怪聲音!」「老師,我不要跟林OO一組,他什麼都不畫!」這樣的抱怨充斥著每天的休息時間,我思考著,孩子們在乎的都只是「結果」,我除了幫他們排解糾紛之外,是不是該找出「原因」來?並且直接從源頭,給彼此一個學習包容和互相欣賞的機會呢?

        聽多了抱怨,仔細分析一下孩子的感受,其實,都是源自於雙方的不了解。瞪人,可能只是無意識的睜大眼;挖鼻孔,是因為鼻塞;喉嚨會出怪聲音,是因為過敏;而甚麼都不畫,則是因為沒有繪圖天分……。每個人都會有缺點,就像一張白紙上有個小黑點,要怎麼讓孩子看見大部分的白色,而不要專注於小小的黑點呢?找到問題所在了!改變就從這裡開始吧!要讓大家學會正面思考,首先還得先學會同理心,接下來才能因為接納進而修正自己啊!

        一開始,我讓孩子們互相觀察、找出每個人(包括自己)的三項優點,以及在學校裡有幫助或服務的事蹟,並在聯絡簿上寫下對對方的「讚美」與「感恩」。此外,我要求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要寫到,而且不可以重複寫相同的對象。這樣經過一段時間後,不但幫助他們更了解彼此,也讓孩子學習從正面來看待人、事、物,更重要的是,孩子為了得到認同感,也開始修正自己的行為和態度,那麼最後自己的白色部分會越來越多,別人的黑點也會越來越小了。

        還記得同學們第一次嘗試時,有不會寫對方名字、只寫座號的,也有只寫一項便說對方沒有其他優點、或想不出來的,所以我引導他們從小細節去看,例如上課很專心、字寫得很整齊、很有禮貌、打掃很乾淨等等,等大家修改完整後,會在放學前利用彈性或綜合課時間,每個人親自恭敬的交給對方看。這時我會觀察所有人拿到簿子時的表情,大家的嘴角是上揚的,還有人憋住笑、摀住嘴的,我都叫他們開心就要笑出來,不然會內傷喔!大家看完後還要在上面寫回應才能還給對方,像是有孩子就寫「謝謝稱讚!你也很棒啊!」,有時我也會在旁寫下肯定的話來給予鼓勵,這樣除了能增加彼此的良性互動之外,感覺也十分溫馨。就這樣,漸漸地大家越寫越多,連「林OO雖然胖,動作慢,但要感恩他珍惜食物」的內容都有,真是可愛極了!

       這個方法執行了一段時間後,大家的態度和關係都產生了劇烈的變化,像是就讀資源班的王OO,從不敢開口說話變成了一個有自信的孩子;李OO從排斥陳OO進而能和她談話;有妥瑞氏症並曾在中低年級時被排擠的洪OO,說他現在有很多朋友、很快樂……。其他,像是孩子們最不愛的打掃工作,也因為有了感恩和讚美,大家變得更認真了,諸如此類的例子,不勝枚舉。現在下課來找我抱怨的人,更是少了許多,因為大家都學到了絕招,就是「要正面思考」。

       把班上的每位同學都寫完一輪之後,就擴大到寫家人,最後還有寫老師。我會用手機把孩子寫的內容拍下來傳給科任老師,他們都覺得很驚喜又感動。接下來升上六年級後,我仍會持續下去,不過這次有點改變,是要寫在便條紙上,好讓對方可以將它收藏在自己的簿子裡,除了當作畢業禮物之外,也能時時自我警惕和鼓勵。我相信,只要在孩子的心裡種下美好的因,定會開起美麗的花,並期待在未來結出最甜美的果。

分享:
:::

教學錦囊

以遊戲陪伴兒童進行輔導工作
「文轉圖」教學妙用多
我要成為機關王
見證感恩與讚美的力量
萬聖節魔法--發光果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