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遊戲陪伴兒童進行輔導工作

梧棲區梧南國小陳佳琳組長 09/09/2019 536 點閱

       有經驗的教學者和輔導者應多能認同,在生活中,「語言」並非兒童最善長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方式。遊戲治療裡有句名言「鳥飛,魚游,兒童遊戲」,亦即對兒童來說,「遊戲」是最自然、最能用來表達兒童內在情緒的方法之一。

       有時候面對內在情緒的矛盾掙扎,連大人都不見得能夠用語言清楚明白地描述出內在的崎嶇心境,然而藉由「遊戲」的趣味、創意、展現,彷彿是隱喻的故事一般,不需直接地面對赤裸裸的難題困境,卻能夠在相對較安全的情境下,陪伴兒童用新角度看待自己的困難與可能的資源,進而發揮創意去嘗試解決面臨的問題。

        以下有一趣味簡單的輔導遊戲活動,謹供各位教學及輔導先進參考:

       ●所需媒材:各種小動物圖卡或小公仔模型、四開圖畫紙一張、蠟筆一盒

       ●活動進行流程如下:

1.請學生在各種動物圖卡或小公仔模型中,選擇一隻最能夠代表自己的動物。

2.請學生分享為什麼選擇這一隻小動物,並讓小動物進行自我介紹。

3.請學生將圖畫紙對折再對折,變成四格,並且標上1、2、3、4四個號碼。

4.請學生以小動物當主角,在第1格畫上這位主角以及他的煩惱(可強調不用畫得像,甚至用任何符號代表也可以,將重點放在故事本身)。

     5.請學生在第4格上畫出主角的煩惱已經解決的情境,越詳細越好。

6.請學生在第2、3格中畫出主角怎麼解決這個煩惱的,用了哪些方法、策略、資源…等。等學生畫好之後,邀請學生依圖說故事,並認真傾聽,給予正向回饋(請注意避免批評、給建議等回應)。

※若有時間,可邀請學生拿著小公仔模型進行故事演出,更能加深體驗。

以遊戲陪伴兒童進行輔導工作(圖片1)

以遊戲陪伴兒童進行輔導工作(圖片2)

第1格:主角與煩惱

第2格:優點、內/外在資源

以遊戲陪伴兒童進行輔導工作(圖片3)

以遊戲陪伴兒童進行輔導工作(圖片4)

第3格:解決策略、怎麼做

第4格:煩惱解決了!

   在過程中,因著老師們的同理、包容與接納,兒童能夠好好宣洩情緒,讓心理能量平靜緩和下來,與自己及周遭人、事、物進行較合理的互動;另一方面,兒童也能夠將自己抽離遊戲中角色的困境,因而有機會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有機會能夠整合內外在資源去嘗試解決問題,進而獲得較好的自我概念。

 
 
分享:
:::

教學錦囊

以遊戲陪伴兒童進行輔導工作
「文轉圖」教學妙用多
我要成為機關王
見證感恩與讚美的力量
萬聖節魔法--發光果凍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