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防災生活中透視生命的珍貴

西區忠明國小林健平主任 09/05/2019 614 點閱

       對於生命的體悟與珍惜,是每個人無盡的課題,但生活於充滿壓力與挑戰的社會,不免被紛紛擾擾壓得喘不過氣來,生命的重要性往往在紛擾之中被我們低估,而導致許多令人惋惜的現象。在校園中,防災教育是帶領孩子體認生命珍貴的方式之一,透過案例分析、宣導教學與實際體驗,讓孩子瞭解在危機之中,唯有保護生命,才能開展未來的無限可能。然而,在校園防災教育的現場當中,卻往往發現孩子因缺少同理心以致無法正視防災教育的意義與重要性,此時,擔任教育工作者的老師與行政人員便肩負起引導的責任。

〈本校訊〉107年9月21日上午9時21分,發生芮氏規模4的淺層地震,地震警報聲震天價響,只見孩童迅速進行趴、掩、穩防震三步驟,待地表停止搖動,個個備妥桌墊、書包、書本以保護頭部,小朋友由教室立即疏散至操場,井然有序臨危不亂;由教師組成的避難引導、安全防護組員們來回穿梭於教學大樓中,確認每一個角落都已淨空……

       每學期的防災演練,師生都以嚴肅的態度面對災害情境,由於孩子生活經驗的限制,要能感同身受確實有一定的難度,但透過常態性的演練,先讓孩子養成習慣,輔以案例介紹與互動,強化與加深孩子對於防災的概念及操作,即便孩子年紀尚小,透過持續演練,便可能讓孩子養成習慣,再結合生活中不同議題的學習,讓學生體認生命的重要性。

〈本校訊〉107年10月4日,臺灣導盲犬協會蒞校教導孩子關於導盲犬的大小事,以及遇見導盲犬的三不一問: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主動詢問。最後的互動體驗則讓小朋友戴上眼罩實際接受導盲犬的指引,由實際體驗中感受視障朋友在生活上的不便,同時也喚醒小朋友對於視障者的關懷與對動物的愛護……

       與自然萬物互動,是引發孩子同理心的途徑之一,本校利用導盲犬入班體驗,以親近孩子生活的犬隻為媒介,讓孩子透過角色扮演,感受生命陷入黑暗、挫折與難關時,該如何勇往直前,又或學習如何避免黑暗的發生,讓孩子藉由生活情境了解「生命」的意義與珍貴。

在防災生活中透視生命的珍貴(圖片1) 在防災生活中透視生命的珍貴(圖片2)

       孩子本身如同幼苗般,面對災難,更需要養成良好的應變習慣與能力,才能照顧好自己,同時協助身邊的人們,在老師殷殷引導之下,孩子面對學校刻意營造的防災情境,除了例行性的演練之外,更導入孩子生活有關的範疇與經驗,讓孩子在實際體驗與操作中,更深入的認識生命,進而珍惜自己的不同與多樣性,修煉好「生命可貴」這個人生課題。

 

 

分享:
:::

焦點話題

校園防災停看聽
防災是一種生活態度
防災重於救災 教育取代教訓
在防災生活中透視生命的珍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