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災重於救災 教育取代教訓

新社區大林國小張光男主任 09/09/2019 528 點閱

       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全球人為及天然災害不斷發生,人類雖然無力改變大自然,但可以改變自己面對大自然的態度,在這樣的積極思維下,防災教育於焉產生。我國推動防災教育已有多年,學童在防災知識上雖有提升,但在積極態度和行為的培養卻不夠落實,大林國小位處偏遠山區,時常遭受颱風、土石流等天災威脅,為了將防災教育向下扎根,教導學童正確的防災知識,養成學童積極的防災態度及行為,推行了一系列結合在地資源的防災課程。

       本校於 106年參與教育部防災校園基礎建置案,建置第一類防災校園,並由教學團隊進行防災教育課程設計,我們在校園主要出入口設置大型防災地圖,邀請消防隊員到校宣講,讓每個孩子都能操作防災用品,透過防災課程教學及防災實務演練,學生從中提升防災的素養,擁有帶得走的防災能力。大林國小每位學生都有專屬的防災帽,每班都備有定期更新的避難包,除了配合政策宣導防災教育之外,培養學生對各種災害的警覺心與敏感度,建立學生正向的防災態度與防災技能,使其能在災害發生時緊急應變以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安全,真正於日常生活中實踐防災教育,這才是大林國小推動防災教育的主要目標。

       作為社區重要的文教機構,為落實本校「防災教育從小扎根,防災校園在地深耕」的理念,本校積極配合區公所擔任區域防災的關鍵角色,提供合適的場地貯放區公所的防災物資,每年九月與消防隊和社區家長組成的救難隊共同進行複合式防災演練,擴大辦理社區防災收容演習,提升師生及社區居民的防災素養,涵養自救技能。

       災害總在一瞬間,平時不輕忽,建立起防災重於救災、教育取代教訓的觀念,才能在關鍵時刻自救甚至救人,大林國小秉持這樣的理念,使防災教育成為孩子的必學課程,並帶入社區多方推廣,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透過從幼及長的避難訓練跟防災教育,當災害來臨時能更從容有效地逃難,不靠奇蹟,更不靠僥倖,而是長期避難訓練跟防災教育的成果。

防災演練檢討會議 消防分隊講解滅火器使用時機及方法

 

分享:
:::

焦點話題

校園防災停看聽
防災是一種生活態度
防災重於救災 教育取代教訓
在防災生活中透視生命的珍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