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災是一種生活態度

大雅區六寶國小林美岐老師 09/05/2019 569 點閱

       「哇!老師,學校裡怎麼有這麼大台的消防車?」一下課,一群低年級學生就好奇的圍觀著校園裡一台大型消防車,開始七嘴八舌、探頭探腦地問著。為讓六寶國小的孩子建立良好防災觀念,學務處每一年都與大雅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合作,辦理到校消防與防災體驗闖關活動,期盼透過不同的主題講座或實作體驗活動,讓孩子從小建立起「防災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重要觀念。

       當上課鐘聲一響起,只見各班導師已迅速集合好學生,帶隊到校園各角落進行闖關。首先學生們來到了二樓樓梯轉角處的「火場低姿式爬行體驗」,透過消防志工親切仔細的示範和講解,孩子們一個個認真的放低姿勢,模擬如何在煙霧瀰漫的失火空間裡,利用樓梯間的縫隙呼吸新鮮空氣,然後快速地進行逃生移動。公共場所必要的緊急救護設備 AED也是關卡之一,體驗活動除了實際拿出 AED、安妮人偶做示範外,講師還特地讓學生手臂打直在同學肩膀上模擬 CPR按壓的情境,引導學生只要善加應用科技與工具,便能強化校園救減災工作。

       回顧各學習階段的防災教育目標都是先從自救開始,在美國小學自救課程的第一堂課便是學~身體著火了怎麼辦?反觀在臺灣卻有近九成民眾並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闖關活動中,特地設置「停、躺、滾」實作,透過消防志工的示範與說明,讓學生明白,當身體著火了,奔跑或用衣服拍打都是不對的,身體著火時自救第一步驟應該是先用雙手握住臉部,作勢壓熄臉部的火,接著第二步驟是跪下身體,向前平躺,壓熄身體正面的火,最後第三步驟是翻身滾動,壓熄身上其餘的火。只見小朋友邊念口訣,邊掩臉、跪下、翻身,動作迅速又確實,讓一旁的老師都忍不住拿起手機拍下學生們認真練習的姿態。

       在防災教育課程中除了教導學生學會自救、瞭解應用科技可以救減災等觀念外,察覺救災人員的辛勞,進而珍惜自身得來不易的生命,懂得感恩社會他人的看顧和守護,也是防災教育裡重要的核心素養。因此在闖關體驗活動中,特地安排學生穿戴消防重裝備,體驗消防人員工作的辛勞,看見每一位學生在經歷了重裝備的配戴穿脫後,臉上開始對消防人員投以佩服讚嘆的表情,便知道這份神聖又辛苦的工作已在六寶的學生心中引起很大的認同與共鳴,而防災教育的種子也在此時悄悄播下了。

大雅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到校辦理防災活動 學生穿戴消防重裝備 火場低姿式爬行體驗

 

分享:
:::

焦點話題

校園防災停看聽
防災是一種生活態度
防災重於救災 教育取代教訓
在防災生活中透視生命的珍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