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防災停看聽

四育國中王淑媛主任 09/09/2019 527 點閱

       臺灣位於板塊運動交接帶,又位於亞熱帶季風、西太平洋颱風路徑上,因此極易發生地震、颱風等複合式災害。在保護生命安全原則下,應該從小就培養個人的防災素養,對災害的預防及應變才能有積極而正面的效果。本校實施防災教育共分成兩大類,如下所示:

一、教職員工防災教育

  (一)本校於每年8月底辦理全校性的研習,其中有一門課程就是自衛消防編組訓練,內容如下:

    1.滅火訓練講解滅火原理及方法

    2.通報訓練講解避難引導原則、時機及作為

    3.綜合演練實地操作滅火訓練、通報訓練及避難訓練

  (二)由總務主任擔任本校防火管理人,統籌規劃學校防火區塊,由各處室負責人擔任各區塊火源責任者,依規定於平時確實依檢查表各檢查項目,確實檢查責任區域之建築物防火安全,以確保本校校園安全。並落實建物安全檢查,必要時申請經費,做耐震補強的工作。

  (三)於期初辦理同仁之地震火災逃生演練,以樹人館及敬業樓為災害建物,增加同仁之應變能力。

校園防災停看聽(圖片1)

二、學生防災及生命教育

  (一)學生防災教育課程,主要落實於自然領域、社會領域及綜合領域課程中,其餘領域則彈性實施;內容如下:

    1.自然領域部分,以地球科學為主題,教導學生地震及颱風的生成原因及過程,以及發生災害時的嚴重程度,讓孩子能有深入性的科學概念。

    2.社會領域部分,以地理科及公民科為主軸,地理科教導學生內容與地球科學相近,但地理科對象為一及二年級學生,讓孩子有基礎災害生成概念,而地球科學對象是三年級學生。公民部分為配合品德教育,如何在災後重建及復原中,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互相幫忙及協助。再者,配合生命教育課程,探討生命的無常,遇到生離死別,如何做好自我情緒控管及規劃未來復原之路。

    3.綜合領域部分,以童軍課程為主要,主要教導學生在災害時如何搶救輕微傷勢的傷患包紮及運送,做基礎的救護工作。

  (二)學務處每學期辦理一次學生地震防災演練,學務處針對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時間流程及應作為事項,於朝會集合時間進行示範說明,生教組並融入地震防災相關專業課程。藉模擬實作強化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養成學生在地震發生時有正確的本能反應,如何在地震發生時保護自己,以做好全面防震準備,有效減低災損,維護校園及師生安全。

      校園防災教育目的,藉由防災教育的過程,讓師生均能學習到災害發生前的預防、災害發生時的應變及災害發生後重建的正確素養,如何在這過程中,培養師生正確積極的防災態度,並能以實作方式參與演習,進而減少災害造成的傷害問題,這才是校園防災及生命教育的最重要意義。

分享:
:::

焦點話題

校園防災停看聽
防災是一種生活態度
防災重於救災 教育取代教訓
在防災生活中透視生命的珍貴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