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轉角閱讀 遇見幸福--曾郁丹老師

大里區美群國小吳國芬主任 09/05/2019 674 點閱

  美群國小的校舍是歐洲城堡式建築,腹地廣大,林木蓊鬱,雲淡風輕時分,漫步其間,怡然自得,猶如置身童話故事中充滿想像與浪漫的夢幻森林城堡,隨手拾起一本書,童話繪本也好,少年小說也罷,抑或自然科普叢書,校園的每個空間,轉角閱讀,就能發現幸福。

  而凡事起頭難,曾郁丹老師及她所帶領的閱讀推動小組,以「美群故事城堡」為核心,融入學校特色建築與既有的特色教學,發展出系統性的課程,期盼成就城堡裡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首先,郁丹老師以專業的知能培訓圖書志工,進行書籍資源的整理、採購與編目,有效的管理圖書館,活化圖書館的資源。其次,設計創新多元的閱讀課程與教學活動,培養全校閱讀風氣,並規劃「閱讀策略融入各科」、「為孩子說故事」、「創意寫作與小書製作指導」等活動來進行閱讀分享,精進教學研究、課程研討與教材研發。

  另一方面,郁丹老師與閱讀推動小組於每個學期初召集各學年代表、科任教師一同規畫整學期的閱讀推動課程及活動,包括晨讀、美群晒書節、大手牽小手說故事、圖書館利用教育課程、主題書展規劃、與作家有約及安心教室行動書車等閱讀活動,鼓勵學生能養成每日閱讀、隨手閱讀之習慣,並提高閱讀綜合能力。對於閱讀上學習不利的學生,協助他們獲得積極性資源,增加閱讀機會,並利用圖書館資源來查詢學習所需的資料。對於不同年段的學生,教導他們善用閱讀策略,有效吸收、運用與轉化閱讀內容,與他人分享圖書資源及閱讀心得,並進行小書蟲認證、線上閱讀認證。此外,結合志工e化管理圖書館與推廣各項活動,善用公共圖書館進行圖書館利用教育、書籍借閱,並申請行動書車到校為孩子服務,結合故事志工進行繪本導讀,讓孩子們擁有更廣泛的閱讀資源。

  閱讀推動並非一蹴可及,美群故事城堡期盼孩子們愛閱讀、喜悅讀、親子享閱讀。在郁丹老師及閱讀推動小組的努力下,本校美德樓一樓穿堂,以「湯姆歷險記」為主題的閱讀角已完工啟用。而以「七隻小羊」為主題的閱讀角,也即將配合本校耐震補強工程,預定於11月底完工。不久的將來,在前門的候子亭、美德樓的迴廊及中庭等閱讀角將規畫不同的經典繪本主題。期盼營造校園優質閱讀環境,提升親子共讀共學、悅讀享讀的氛圍,為美群國小城堡式設計的校舍融入更多充滿故事的童趣。轉角閱讀,遇見幸福—就在美群故事城堡裡。

        

轉角閱讀 遇見幸福--曾郁丹老師(圖片1)  轉角閱讀 遇見幸福--曾郁丹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
功在逢甲五十年--林淑雲女士榮退
芳草漫西寧 秀出好品德--葉芳秀老師
轉角閱讀 遇見幸福--曾郁丹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