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

至善國中廖玉枝校長 09/09/2019 913 點閱

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圖片1)

壹、一本教育初衷的二十載學務人員生涯

       葉競聲主任自民國84年到至善國中服務,期間有20年的時間都在學務處擔任學務人員。許多學校的校長與主任都曾經與葉主任有合作的經驗,對葉主任那負責任的教育使命感印象特別深刻。常常有鄰近學校打電話尋求國中端的協助,葉主任都是立即前往處理,20年來不曾改變過。在今日教育人員擔任學務工作意願低落之際,能夠長期在學務單位全力投入學生事務的學務主任更是少之又少。

貳、為善最樂的助人信念與作為

       葉主任在學務工作一貫態度是以正向的價值引導學生找到自己的價值,因此推動全校學生擔任糾察與服務工作,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機會成為典範。同時以高年段學生做為榜樣,讓校園的學生事務工作穩定優質,循序漸進井然有序,多年來的友善校園訪視工作都能獲取臺中市特優第一名的殊榮,在這個扎實的學務工作基礎下,至善也成為三好校園學校。

       葉主任在師大的時候,身為四海社活躍的社員,最重要的信念就是散播熱情與領導的影響力。而他也把這樣的信念以及作為在教育界深刻的落實,將多年來學務工作的經驗與思維,完成一部著作《走!去訓導處》一書。無私的貢獻在學務工作可貴的正向做法與寶貴經驗,以作為學務工作傳承參考。

參、「做就對了」的實踐力

       在學務工作豐富經驗的葉主任,深諳學生心理與行為模式,總是獲得學生充分的信任,他讓孩子們有充足的信賴感。學生之間如果產生紛爭,不是爭吵或私下找依附勢力去解決,而是想請學務主任來協助他們。讓孩子的心理有一個穩定的支持力量不至於淪為次文化底下被霸凌的對象。

       正向的體驗與經驗是學生建立自我重要經驗的寶貴歷程,因此他帶著學生騎單車認識臺中政治、經濟、社會、人文、環境,從市政府到新光三越,從逢甲大學到洲際棒球場,設計自行車路線,規劃學習內容,讓學生行動。他也設計全校學生單車成年禮的活動,從5公里、20公里到50公里的挑戰路線,從西屯沿著筏子溪到潭子、大雅、神岡的綠園道路線來回,讓學生挑戰自己,完成夢想。

       在擔任輔導主任期間,更是規劃了擁抱家庭的家庭教育活動,深化家庭中親子的互動。此外為了讓學生對生命有更強烈的覺察,設置了「BEFORE I DIE,I WANT TO...... 」的省思牆,透過輔導課程,深化學生對生命的珍惜與認真看待。

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圖片2)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圖片3)

肆、全臺教育界唯一連續4年的舊鞋救命執行者

       在103年12月開始更是著手於「舊鞋救命,愛在非洲」的全校世界關懷生命教育行動,更串聯社區內的中小學、家長、逢甲大學、全台灣社會志工。104年8月回到學務處擔任主任後,仍然持續推動世界救援行動,並兩度前往非洲,關懷非洲當地學校的孩子們。 

       從103年12月開始規劃舊鞋救命到107年的4年期間,至善國中總計整理、送出5個貨櫃和25萬雙鞋子,更可貴的是全校學生全體參與的服務學習,深刻的生命教育與國際行動的關懷。

       葉主任也希望透過長時間推動公益行動,讓每一個孩子都有能力做公益,只要給他一個機會,在老師與家長的帶領下做一件好事,就是埋下一顆善的種子。他們不僅可以認識自己、幫助自己,也會更懂得關懷,更懂得愛人,再透過孩子的創意、創新還有實踐能力,所產生的影響可以是無限大的,這就是生命與公民教育的實踐力量。

伍、我們

       「德不孤,必有鄰」,在帶動學生成長中,葉主任持續發揮他的影響力,與孩子產生共鳴與其延伸的意義。夢想讓孩子開始了行動,夢想帶給孩子勇氣,我們祈願每一個孩子都不只為成績活著,為飯碗活著,也希望從現在開始,讓我們陪孩子,用愛,托起這個世界!

       愛可以很深很遠,只要我們願意相信並且行動,感謝葉主任,讓更多的天使被看見。

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圖片4)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圖片5)

分享:
:::

人物特寫

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
功在逢甲五十年--林淑雲女士榮退
芳草漫西寧 秀出好品德--葉芳秀老師
轉角閱讀 遇見幸福--曾郁丹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