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芳草漫西寧 秀出好品德--葉芳秀老師

清水區西寧國小葉芳秀老師 09/09/2019 774 點閱

  今年是我在西寧的第五年,帶領著第三屆的孩子進行品德教育,很榮幸榮獲108年度臺中市品德教育推動典範標竿班級經營類金質獎。三年級的孩子剛從低年級升上來,正處於最適合雕塑的時期,因此提供典範與經驗格外的重要。運用讚美來增強,幫助學生了解、欣賞、以及表現出好的行為,繼而學會怎樣和自己、他人、環境相處。唯有教養出孩子懂得做人做事,我們的教育才能算真正的落實。

  品德教育就是要讓學生學習「認識良善、喜愛良善、做出良善」。在這個定義基礎下,透過班級營造與提供適當的環境與經驗、尋求校內外資源、善用家長專才進行協同教學,讓孩子能夠體驗與感受到良善,進而內化成為自己的信念與價值觀,幫孩子找到生命的原動力,樂觀積極,用愛的眼睛來探索與面對這個世界

  品德教育的實施我由以下幾個面向來進行:

一、課程融入與教學設計

  品德教育的實施必須和生活結合,讓學生從實際的行動中進行體驗,繼而形塑與內化。將課程設計融入品德教育內涵,結合繪本、時事,把握機會教育,從切合孩子自身議題出發,擴展到其他人事物。給予適當的典範,讓孩子能有正確的楷模學習良善的行為,孩子感受到良善,進而學習。給孩子展現的舞台將自主權還給孩子給予孩子絕對的信任與空間,培養孩子自律的態度與面對問題的勇氣。

二、親師溝通與合作

  透過班級部落格、班親會、Line通訊軟體分享班級大小事及親職文章讓家長瞭解孩子們的學習狀況與老師的想法及做法。借助家長專長,邀請爸媽入班進行教學讓家長對孩子的教育多一份投入與認同感,成為教師強而有力的教育伙伴。

三、策略協作與資源整合

  善用各項校內外資源,結合校內音樂才藝比賽、校刊徵稿、體育競賽等活動,鼓勵學生參與,給予孩子表現自我的機會,培養孩子的信心和勇氣。尋求校外資源、透過校際交流,實施多元品德教育活動,讓孩子對自己與他人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能以更開闊的眼光來看世界。

四、省思回饋與經驗傳承

  將新知運用在教學上,帶給孩子不一樣的思維讓他們有力量與態度來面對未來。班級持續運用獎勵制度增強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態度,從孩子的日記及行為舉止可以感受到孩子們價值觀的改變。此外,教師建立班級部落格、運用臉書記錄教學歷程,將平時在校的教學設計、成果等即時上傳,做為日後教學的參考,進行修正。

  品德教育無法立竿見影,必須潛移默化。品德教育也無法用簡單的分數來測量,但是藉由家長與孩子的回饋,可以感受到孩子的進步與成長,讓我知道堅持與努力沒有白費,也告訴自己要繼續帶著孩子們發光發熱。

      

芳草漫西寧 秀出好品德--葉芳秀老師(圖片1)  芳草漫西寧 秀出好品德--葉芳秀老師(圖片2)  

   

分享:
:::

人物特寫

用愛托起每一位天使--葉競聲主任
功在逢甲五十年--林淑雲女士榮退
芳草漫西寧 秀出好品德--葉芳秀老師
轉角閱讀 遇見幸福--曾郁丹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