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結合產業特色,推動鄉土教育—永安單車采風活動

大安區永安國小李俊毅主任 04/30/2012 1998 點閱

       近年來因為節能減碳及單車運動風潮的興起,許多人愛上了騎單車的活動。但很少人知道臺中市大安區其實也是一個生產腳踏車的重要地區,許多知名品牌的代工及生產,都出自於北大安。在騎單車活動還未如此興盛的時候,十幾年前永安國小就開始辦理區內的單車采風活動,除了結合地方產業特色外,更重要的目的是讓我們的孩子走出教室,用更細膩的心重新感受大安的人文、歷史、風俗、生態、建築及美麗的風光。

       揮別連日的雨天,4月18日的早晨雖然沒有下雨,但天空仍是烏雲密佈,大家就在忐忑不安的情緒中決定今日單車采風照常舉行。52輛單車由校長領騎,隨行的有六年級兩班導師、三位指揮交通的主任、一位擔任救護車輛的老師及一位熱心擔任腳踏車修復及運送的義工爸爸。  

        到達的第一站是永安里的信仰中心環海宮,有別於一般廟宇主祀三府千歲或五府千歲,這裡主祀六府千歲。到廟裡,眼尖的老師及小朋友發現,神桌上有一尊翹著腳看起來不大一樣的神像,好奇的討論起來,經過廟主委的解釋才知道原來這尊神像叫「頭目」,地位類似廟的總管,負責打理神明的一切。就在此時大家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天空開始下起雨來,廟主委告訴大家,不要擔心,大家趕快向神明祈求天氣轉晴,心誠則靈。沒想到,在我們要離開時,天空不但沒下雨,還出太陽,果然如大家說的「有拜有保佑」。

       第二站來到五甲漁港,由五甲安檢站的副所長擔任五甲漁港歷史解說,還展示海巡人員的救生衣等設備,讓孩子驚呼連連。不過由於泥沙淤積,目前五甲漁港已經很少漁夫駕舢板船出海捕魚了,加上年輕一代不願出海,老漁夫們也無力再從事捕魚活動,所以五甲漁港已經沒落了,早期全盛時期,這裡每天可是人聲鼎沸,和現在比起來令人不勝唏噓。

       第三站來到海墘派出所,由副所長親自接待,海墘所展示了打擊犯罪的警用配備,包括防彈衣、手銬等等,並宣導腳踏車防竊標籤的重要性,當天還特地撥出時間立即幫小朋友的腳踏車建檔及貼上防竊標籤,警察伯伯的服務真是用心。 

        第四站是溫寮紅樹林,一大片的紅樹林蘊藏無限的生機,小朋友聽從老師的建議,安靜的等待招潮蟹從洞裡跑出來,當招潮蟹出來那一刻,小朋友臉上豐富的表情,美得令人難以忘懷。

       第五站來到大安國中,未來小朋友即將要升學的地方,在學務主任的帶領下,讓即將畢業的孩子能先認識未來的學校,也讓孩子體認人生即將步入另一個學習的歷程。

       騎著腳踏車,輕鬆的往前邁進,再回到永安國小,結束了今天的單車采風。書本帶給我們許多的知識,但是有些東西卻只有親自感受才能體會,大安的美、可愛的螃蟹、路邊阿嬤親切的笑容、沿路禮讓腳踏車隊經過的駕駛等,故鄉的好此刻深烙在孩子的心中。

分享:
:::

教育特寫

結合產業特色,推動鄉土教育—永安單車采風活動
七星閱讀新境界,館住全校師生心
彩繪美麗人生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