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的故事談生涯規畫

西屯區上石國小林文士主任 05/07/2012 1960 點閱

九 年一貫課程將生涯教育中的「生涯規畫」,列為「國民教育階段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綱要」的國民十大基本能力之一,並列為六大議題之一,藉以培養學生「生涯覺 察」的適當性與必要性。本校為了讓學生探索自己擁有的特質,能了解自己對能力、興趣、特質所適合的方向,自我覺察與初步探索,藉以認識自己、肯定自我發現 潛力,跨出踏向夢想的步伐。特別邀請單車環遊世界的林存青Vicky老師來到上石國小,與高年級學生和家長一起分享她築夢和圓夢的旅程。

她談到在五年級時,老師給她一張世界地圖看,Vicky覺得世界的距離就在咫尺之間,地圖上十幾公分就是一個洲,用手指頭走個幾公分就是一個國家,她看著歐亞大陸,告訴老師:「我要從亞洲走到歐洲。」 這是她夢想的起點。十八歲開始嘗試單車長征,挖出自己所有的零用錢,再附上自己的夢想的故事藉以打動自行車店老闆,用僅有的一千塊買下十段變速的二手單 車;加上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拜託在公園練拳的老師傅教她防身武術,以化解媽媽擔心的情緒,暑假便帶著與老師傅一起練習的大刀展開旅程。

1998年7月開始到2001年11月與好友江心靜Pinky,用九百二十二天踩踏過五大洲,遊歷三十二個國家,邊旅行邊創作,環遊世界的夢想終於實現。接著2007~2008年以協力車挑戰六千公里的環中國海的旅程,紀錄亞洲文化與人文風情,尤其在2008年夏天翻越海拔五千多公尺的青藏高原,在西藏拉薩為單車環球十年寫下圓滿的句點。

聽了至此,對我們可謂新鮮,也令人激讚她為圓夢的努力與堅持!夢想和實踐之間確實有距離,但從Vicky老師身上學習到距離是可以倚靠決心和毅力,ㄧ步一步慢慢的接近,是可以抓住的。

最後,我們學校林校 長告訴大家:夢想的背後是熱情,熱情的背後是持恆的目標,目標的後面還要有充分的準備,築夢非得看準目標做足準備,然後不回頭的向前邁進。Vicky是一 位用智慧挑戰自我的旅行家(或者說探險家),她讓家人安心的放自己單飛、用準備讓自己體驗人生總要遇上的挑戰、用熱情一步一步腳踩踏板接近目標,然後奢侈 的享受旅程的陽光雨水,奢侈的跌入嘲笑和挫敗的陰霾,也奢侈的體驗斷糧、遭竊和意外。真的!這些經歷過的種種都是奢侈,因為沒有下定這樣的決心、沒有這樣 的行動,任誰也無法享用得到,一路走來是旖旎也是艱辛。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從小我們即由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中,去夢想自己的未來, 希望將來成為藝術家、醫生、老師、甚至環遊世界的冒險家;也許這只是一時的念頭,對於自己適不適合,可能都未經過仔細的想過或評估,需要具備何種能力更可 能也不清楚;Vicky老師的分享也許能帶給大家一些想法。

分享:
:::

教育話題

生涯規劃
生涯教育--點一盞希望的燈,照亮未來的路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的故事談生涯規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