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涯規劃

新光國小王鳳鏡校長 05/07/2012 1744 點閱

    生涯規劃(career planning)的目的是讓每一個人都可以很充實、有意義的過一生,而不是糊里糊塗,毫無理想及目標的荒廢人生,人生如同從台北坐火車到屏東,它可以沿 路欣賞美景,滿心歡喜;也有可能渾噩昏睡,一站過一站虛度光陰,等到醒來時,人生精華時期已過,大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時不我予,但為時已晚,所 以生涯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

    舒伯(Super)的生命彩虹發展論,將人的一生分為五個階段,個人覺得非常貼切,臚列如下:

1、成長階段(growth stage) 2~14 歲:嬰幼兒、小學、國中階段,大部分的時間 都在學習、吸納基本知識,透過家長及師長的身心安養及細心

      指導只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穩扎穩打並能培養高尚品格情操,相信 可以奠定很好的人生基礎。

2、試探階段(exploration stage) 15~24 歲:高中至成人階段,人格逐漸培養而成性向及興趣也在這個階段逐漸成熟,現代的年青人,有些希望

     能夠 嚐試獨立尋找自己喜歡的行業,不願意墨守成規,接續父母創造的產業,但往往在外面到處碰壁之後,還是覺得繼承父業是最好的選

     擇。有些在選擇科系時就已經選擇好未來想從事的行業,大學或研 究所畢業後即順利的投入職場。

3、建立階段(establishment stage) 25~44歲:這個階段正是從事社會的生產核心的黃金時期,穩定的人格及努力從事各行各業的工作態度是決

     定成功與否的關鍵時期,也是養兒育女,繁衍後代的最佳時期,這個階段正是事業及家庭兩頭燒的階段,唯有家庭責任及事業勇氣,才是

      成功的秘訣。

4、維持階段( maintenance stage) 45~65歲:此時已達人生高峰,無論事業,家庭均達穩定狀態,應規劃運動、休閒、旅遊並有宗教寄託,常

    作回 饋社會之善舉,所謂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之年。如此才能保持身心健康。

5、衰退階段(decline stage) 65歲以上:這個階段應該是含飴弄孫,享受人生的 時期,養成定時運動的習慣是必要的,食物更需注重少油少

     鹽,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隨時保持愉悅心情,常當別人生命中的貴人,而且怡情養性,享受人生,等到達人生終點站時,才能不虛此

      行,瀟洒的圓滿人生。

    成功的生涯規劃應是自我的期許加上突破困境的信心與行動力,只要是利己利人的行為,均可為之。簡單說,就是面對未來的歲月,做好構思與安排。針對自己所預 期的目標,配合時間的先後,加以有效處理。當知20歲前的生涯是由父母負責,而20歲以後自己則應當負起全責。因為,個人生涯一切作為操縱掌握於自己的判 斷與執行力,成功與否、好壞順逆完全可由自己主導決定。

 

分享:
:::

教育話題

生涯規劃
生涯教育--點一盞希望的燈,照亮未來的路
「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的故事談生涯規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