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沒臉的人》

成功國中林宜潔老師 10/10/2019 628 點閱
《沒臉的人》(圖片1)《沒臉的人》(圖片2)

書名:沒臉的人

作者:施蜜娜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12月21日

       求學時期讀的臺灣歷史,好像是各種片段組成的情節,對於求學時期的我來說,歷史就是將課本中不同年代發生的各種事件一一背起來,就像在閱讀別人的故事一樣。

       但對於本書作者施蜜娜來說,身為施明德的女兒,她的成長背景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和臺灣民主運動習習相關,這樣的成長環境和他人很不相同。本書是她從父親的家族歷史、父親所受的政治苦難與傷痛出發,帶出她所認識其他同樣為臺灣民主政治奮鬥的諸多烈士的故事,再進一步對近60年的臺灣近代史做出精準的批判。

        2017年,臺中市政府舉辦了人權文化季,趁著週末假日,我參加了《二七部隊紀錄片》影展及映後座談會,片中主角黃金島(已於今年年初離世)和鍾逸人老先生都有到現場與談,這是我第一次和二二八相關人士有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身為臺中人的我,竟然不知道臺中曾有過人民自發性組成的武裝民兵,而這些是課本上未曾提及的!

       之後,我到市民廣場參觀「二二八迷走空間」展覽,這是讓我至今回想起仍感到震憾的展覽。內容展出受難者生前所穿著的衣服,以及翻拍的遺書,受難者臨刑前所牽掛的不外乎是頓失所依的妻小,我很難想像受難者親族是如何走過失去摯愛的歲月,又或者,一輩子都難以走出這個傷痛。

       如果要為這本書下一段註解,我想引用書中這段話:「我們沒有權利享受自由的果實,而不願分享苦難的記憶。我們必須再去經歷一次苦難,才能替這個國家找回共同感。」面對白色恐怖的歷史傷痕,國賠和元首公開道歉並不是結束,再多的賠償金也喚不回親人的性命和被迫改變的人生。對於受難者家屬而言,深藏在國家機密檔案裡的「真相」才是他們最迫切需要,也是政府必須向國人交代,以完整過往教科書不提起的、片斷的近代臺灣史。

分享:
:::

書香共聞

《想讓你看看我眼中的世界》
《沒臉的人》
《野外探險生物課》
《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