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想讓你看看我眼中的世界》

豐原區富春國小曾文慧主任 10/09/2019 1398 點閱
書籍封面照(圖片1)
書籍封面照

書名:想讓你看看我眼中的世界

作者:李偉文、A寶李欣澄、B寶李欣恬、C寶盧品潔、D寶王雲安

出版社:商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8月10日

        曾經形影不離的小人兒,不知何時已悄然鬆開緊牽著父母的手,漸行漸遠,最終成了兩條平行線,彼此想法再也沒有交集。相信這是許多父母心中最沉痛的困惑:現代的年輕人到底在想些什麼?親子專家李偉文透過四個不同個性與家庭的Z世代交換日記,帶領大家一同理解世代差異間的落差,尋找化解彼此間衝突與隔閡的最佳良方﹗

     《想讓你看看我眼中的世界》一書共分成四個篇章:

        第一篇從求學到就業,未知的夢想與現實:孩子必須從父母本身的生活態度建立價值觀,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培養堅持不放棄、遇到挫折失敗卻能重新站起來再面對的勇氣,不斷去探索世界以擴展眼界,展現關懷社會的行動力,如此才能有意義的度過一生。

        第二篇親情、友情、愛情,關係裡的改變與進化:人生中,只有自己能做的事以及自己的態度與看法,是唯一自己可以改變的;而必須求之於人的,就是不能改變的事。因此改變世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改變自己。對他人則是依照對他們將來的期許來對待他們。至於擇偶,相處時自在、價值觀一致、”努力”互相欣賞,並保有自己獨立的能力與空間,方能攜手共度一生。

        第三篇用開放的心面對挫折,樂觀的態度處理失意: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我們改變不了已發生的事實,但可以決定如何看它,如何選擇下一步怎麼走,讓人生永遠可以重新開始。透過廣泛閱讀,帶著問號去旅行,進行自我對話來更深刻的了解自己,人生本就是一個個問題解惑的過程。學習在挑戰中磨練潛能,開拓自己未知的可能,善用時間,就會讓我們成為那個自己喜歡的人。

        第四篇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成長:未來世界瞬息萬變,不僅要與志同道合的斜槓人建立自己的團隊,更要訓練自己包容或欣賞與我們不同的人,學習站在不同的立場,找出整合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這才是未來生存最重要的技能。此外,以開放的心勇於跨界,帶來全新的思想與進步,讓自己斜槓式的組合生涯裡每項工作都是專業,都具有不可取代性與自主性。

        我們曾經歷的世代與孩子即將面對的未來有著天壤之別,我們無法再以自己過去的經驗,去成就孩子的未來,因為孩子需要的是態度與能力的建構。父母應該試著放下身段,與孩子談談生活中細微的學習與領悟,說說夢想裡深層的關注與熱情,在人生轉彎處以核心理念和價值觀陪伴孩子做出不悔的抉擇。只要撥對頻率,親子也可以是緊密交集的兩個圓,而不再是疏遠的平行線。

分享:
:::

書香共聞

《想讓你看看我眼中的世界》
《沒臉的人》
《野外探險生物課》
《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