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野外探險生物課》

龍井區龍津國小邱閱南主任 10/09/2019 535 點閱
《野外探險生物課》(圖片1)

書名:野外探險生物課

作者.攝影:李曼韻

出版社:小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內容簡介:

  本書作者李曼韻,是師大生物系畢業,任教臺北市北政國中,以熱情與創意執教已30餘年,獲獎無數,如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師鐸獎,推為名師。故所著內容,亦特別適用於學生與教育工作者。

  本書內容計有七大篇章,作者訂名為「關」分述如下。第一關:和人類好親近的豆豆家族。第二關:要你聞香而來!認識芳香植物。第三關:不下海,只上山--認識中高海拔植物。第四關:天黑以後好戲上場--夜間生物觀察。第五關:為什麼生態旅遊比較好玩?以人文眼光觀察生物。第六關:全台重量級生態景點--國家公園尋寶X森林遊樂園踩點,前六關每一關又分別內含四個子題。最後,第七關:最強的生物訓練就是寫下它--自然寫作觀測與技術指南,則是內含:四篇自然寫作示範。

心得感想:

  李老師主張「生物課不該是用背的」!她擅長將枯燥的生物課本,連結到活生生的大自然,將學習的教室拓展至處處都有教材的戶外,讓學生從大自然的鮮活寶庫,自行找到認識生物的學習動力。

        這是一本深入淺出的好書,用通俗話語,傳達專業知識,引人入勝,絕不枯燥,值得大推。例如書中介紹薔薇和玫瑰如何區分?相信這也是很多師生家長困擾的話題。原來,「玫瑰是薔薇屬中的一種原生種」,而「薔薇科薔薇屬中近有兩百個原生種」!薔薇是母體,包山包海,範圍大,而玫瑰只是其內的一個成員!可是,我們通常看到的都是比較漂亮的「玫瑰」,品系又那麼繁多,致誤以為玫瑰比薔薇多,主僕易位了。

  總之,作者呼籲教育工作者,要把大自然當做教室,要把自然的智慧與美感,帶回教育的核心。讓學生知山、知川、知蟲魚鳥獸,徜徉其中,吸取生活智慧與養分。書中的文字,正是通往大自然之門……

分享:
:::

書香共聞

《想讓你看看我眼中的世界》
《沒臉的人》
《野外探險生物課》
《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