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散播「愛」的兒少作家--鄭宗弦老師

臺北大學中文系楊奕成助理教授 10/09/2019 1741 點閱

  

鄭宗弦老師(圖片1)
鄭宗弦老師

  在臺中市陳平國小任教的鄭宗弦老師,也是一位知名的兒少文學作家。作品涵蓋繪本、童話、橋梁書、兒童散文及少年小說。他擅長在教學中融入自己作品的精神,引導學生藉由閱讀來思考學習。

     今年正逢鄭老師創作二十周年,卻顧所來徑,他說:「我希望孩子從識字開始,能一路讀我的作品讀到大學,逐漸完成『愛的進行式』。」由此足見,「愛」是他作品中的精神與核心。

散播「愛」的兒少作家--鄭宗弦老師(圖片2)

     他所謂「愛的進行式」可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是指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要先學習愛自己,自我肯定。

     《超魅力壽司男》寫校園的霸凌者,《我也要第一名》寫參加比賽的小黑松,為獲得第一名而不惜忍受身體被樹枝和莖條纏繞的痛。尋思,孩子們若是學會珍愛自己、肯定自己,便會有自信,然後勇於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或虛心改過,或調整心態。

   第二階段是要學習愛別人,尊重和接納別人。

     《我的姐姐鬼新娘》寫言行舉止溫柔的男孩遭受同學的歧視,《雨男孩雪女孩》寫青少年情荳初開,想愛卻又不知該怎麼愛的矛盾。藉由這幾本作品,鄭老師傳達人我之間的相處,必須建立在尊重、包容、理解的基礎上,方能減少紛爭。

   第三階段是願意用行動幫助別人,因為那會產生成就感使自己快樂,這便是「無私的付出」,不求回報。

     《穿越故宮大冒險》為國寶創新故事,書中主角高娃和阿志一起濟弱扶傾,打擊邪惡的巫師酷必剋。《一封沒有字的信》提醒讀者助人時,也要思辨「己所欲,施於人」的道理是正確的嗎?《少年廚俠》的系列則帶領青少年重新思辨「俠」的定義,避免陷入自以為行俠仗義,無形中卻「助紂為虐」的窘境。

  鄭老師綜合以上三階段,總結最後的道理是─學習的生命觀。

     這也是近來鄭宗弦老師重新閱讀古典小說《紅樓夢》的體悟,他說《紅樓夢》的甄士隱道:「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這種消極的思想,他是不認同的。

     他認為:「生命的意義在藉由我們的一生在人間學習成長。」人間是個舞台,而舞台上的角色是暫時的,人人最終都有下台的時候;但在舞台上所面對的各種挫折都是學習的課題,這些真切的學習是永恆的,更是每個人來人間一遭的意義。

  在兒少文學的花園筆耕已雙十年的鄭老師,創作了逾百本的書,迄今仍是孜孜矻矻—只因他認為創作不但是傳承文化使命,也是表達愛的最佳管道。期盼孩子藉著閱讀接受愛的薰陶,在愛裡成長茁壯,進而懂得去關愛別人。

散播「愛」的兒少作家--鄭宗弦老師(圖片3)

 

分享:
:::

人物特寫

投身教育 活在當下--郭純慧主任
散播「愛」的兒少作家--鄭宗弦老師
以身作則 創造孩子的可能--呂靜嫺老師
國際教育推手--趙美茹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