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以身作則 創造孩子的可能--呂靜嫺老師

大里區永隆國小吳瓊誠主任 10/04/2019 975 點閱

     像風一樣的悅耳,富有音樂及人文素養的靜嫺老師,曾擔任澎湖縣的音樂輔導團團員,也曾指導過節奏樂隊,人如音樂一樣溫柔,輕易感染孩子的心。

以身作則 創造孩子的可能--呂靜嫺老師(圖片1)

     她積極推動閱讀,一早坐在講台上,專注看著書,孩子進到教室看著老師閱讀的身影,就靜靜地坐在位置上,跟隨著老師自動地打開書本,徜徉於書海中無須言語,班上既嫻靜又有書香味,表現出優雅的晨光節奏。

     靜嫺老師用心嘗試各種作文教學法,使用文本、補充資料、故事、引導單、報紙等,經常和孩子討論想法,鼓勵發表意見,並從生活點滴中發掘題材,架構出文章的大綱,讓寫作成為孩子生活中的日常。學生們的作品除了經常被刊登於國語日報上,也曾榮獲臺中市106年語文競賽國小作文第三名、臺中市第七屆兒童文學創作徵文高年級組少年小說第二名及2019國語日報我是剪報高手中年級特優獎。在語文教育的教學上,她強調讀寫合一,為孩子奠定深厚的語文基礎。

臺中市第7屆兒童文學創作徵文頒獎典禮(圖片2)
臺中市第7屆兒童文學創作徵文頒獎典禮

     此外,熱愛運動、熱愛學習的靜嫺老師常利用假日參加民俗體育的研習,回到學校,她指導班上的學生玩波拉棒、流星球、砌磚。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手腕的力量去操控棒子,讓棒子如蝴蝶般地在手上飛舞。從旁經過,不時看到孩子專心的眼神,聽到開懷的笑聲,就知道這是多麼幸福的一堂課!在穿堂上,也會指導班上的學生玩著扯鈴,從運鈴、調鈴、螞蟻上樹、拋鈴、金蟬脫殼到一柱擎天……,她只要輕聲細語,孩子就能專心聽講,她總是鼓勵孩子:「你做得到的!」

教導學生扯鈴(圖片3)
教導學生扯鈴

     因著希望孩子學習團隊合作的精神,靜嫺老師帶著班上孩子一起跳繩,從一跳一迴旋、跑步跳、開叉跳、後跳、體側交互迴旋跳、一跳二迴旋到團體跳……,老師細心的講解、溫柔地鼓勵,慢慢引導、示範,逐步地建立孩子的自信。她甚至聘請外校的退休老師來指導孩子,靜嫺老師說:「請專家來協助,可以指導學生,自己也可從旁學習如何教學,突破自我。」班上參加104學年度臺中市運動聯盟普及化跳繩競賽區域複賽獲得第二名的佳績。

     此外,在學校外圍的人行道,也常常看著靜嫺老師帶領著孩子慢跑,一邊跑步一邊教導孩子如何調勻呼吸、注意節奏及手部擺動,她總會和畢業班的孩子立下跑步約定–畢業前要跑完四十圈的目標。假日她也帶著孩子參加舒跑杯路跑,許多家長也一起參與其中,讓孩子體驗有更多生活的體驗。她常說運動除了能享受流汗的暢快,更能培養孩子勇敢承擔及堅持的心志。

與學生一起參加舒跑杯(圖片4)
與學生一起參加舒跑杯

     靜嫺老師允文允武、以身作則、多樣化的教學讓孩子們能自然、快樂地學習,她幫孩子創造展演的舞台,讓孩子體驗學習的樂趣。 

 

分享:
:::

人物特寫

投身教育 活在當下--郭純慧主任
散播「愛」的兒少作家--鄭宗弦老師
以身作則 創造孩子的可能--呂靜嫺老師
國際教育推手--趙美茹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