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投身教育 活在當下--郭純慧主任

北屯區文昌國小劉家媛老師 10/05/2019 848 點閱
純慧主任(第二排左一)與學生合照(圖片1)
純慧主任(第二排左一)與學生合照

  臺北女孩來到印象中屬於鄉下的臺中,沒想到,一來就是一輩子。北一女畢業、臺中師範學院數理系班級第一名畢業,分發至北屯區文昌國小後便從一而終的留在文昌,青春少女、嫁做人婦、孕育新生命、面對空巢期、準備開展退休生活;音樂美勞老師、中年級導師、衛生組長、訓育組長、教學組長、輔導組長、學務主任、輔導主任,八十一學年度至今已走過二十七個年頭,畫出時間軸線,一一標下大大小小生命刻痕。

     同年進文昌、中師相差八屆,一進校就被稱為學長的總務處陳育軒主任回憶所認識的她,是積極、使命必達、不屑表面工夫,希望所辦理的各項活動是具有實質效益而非虛華的,是讓學生有思考學習而非虛應的。像是辦理本校第18屆的科學創意競賽,兩人彼此理念一致的絕不辦理票選活動,認為若就學生設計的成果進行票選很有可能比拼的是美工技巧優劣、社交人際多寡,而非初始想帶給學生學習的科學原理;像是為提升學校科學與數學之學術表現,推動臺美生態學校認證,以不影響老師日常教學為原則,自行利用午休時間帶領學生思考與執行節約能源、廢棄物減量、降低校園碳排放等有效方案;更規劃參訪友達光電太陽能板製成、寶之林環保教育園區以回收材料創作藝品的活動提供老師申請,讓學生接觸家長無法安排的體驗,最後更榮獲銀牌獎認可。

純慧主任帶隊環境教育參訪友達光電(圖片2)
純慧主任帶隊環境教育參訪友達光電

     純慧主任依著喜歡變化、挑戰的特質,在學校行政工作上轉換過不同職位,在各個職位進行改革,回首行政經歷,第一個考量的就是簡化老師負擔,整合瑣碎事情,例如減少紙本書寫,推動電子化;安排全校活動時配合局端行事曆,例如兒童文學徵文結合在寒假作業、美展稿件徵選結合在暑假作業,提早佈餌與收網,讓老師於學期中可專注於教學。她也認為擔任行政人員高度要夠、眼界要遠,老師於前線面對學生與家長猶如於前方打仗,行政要成為排除前線困難的人,盡力讓老師毫髮無傷、專心一致,行政絕非僅為後勤補給,躲在後面擦藥補救。只不過,教職生涯中她最喜歡的其實是擔任導師,她認為跟著小孩成長速度才會快,因為小孩每天都會告訴你最新的東西,每天都要跟著小孩改變;行政工作則較易流於慣性,為了方便就會不想改變,很需要時時覺察與提醒自己。

     猶記五年多前拿著到職表請純慧主任核章時所說的「歡迎妳來到文昌」,直至今日與她在輔導室共事的三年時光,她的信任與支持、她豆大汗珠溼透衣襟的身影,在在都是從事輔導工作上穩定的力量。文昌有她,幸福無比!

純慧主任與畢業校友合照(圖片3)
純慧主任與畢業校友合照
分享:
:::

人物特寫

投身教育 活在當下--郭純慧主任
散播「愛」的兒少作家--鄭宗弦老師
以身作則 創造孩子的可能--呂靜嫺老師
國際教育推手--趙美茹老師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