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8課綱, WE ARE READY!

高中職教育科翁宗毅課程督學 09/30/2019 762 點閱
教育局長親為輔導團員授證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在108年9月19日下午於忠明高中舉辦「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發展中心大會」,局長楊振昇特別親自為輔導團員們授證,並勉勵團員們要做為臺中市108課綱的推進器,引領高中職的課程更加多元且優質。

  臺中市高級中等學校課程發展中心105學年度成立,初期因應新課綱的實施,由原9所完全中學教務主任自發組成,發展至今已納入全市46所高中職,其中分為學科輔導團與群科輔導團,能同時兼顧普通型高中與技術型高中的發展需求,提供學校發展新課綱在行政與教學實施上的支持系統。

  本次授證的團員共計45位,包括:學科輔導團的專任、兼任輔導員20位及群科輔導團的專任、兼任輔導員25位。其中,大甲高中林秋萍老師表示,上學期參加學科輔導團的教師研習活動,不僅可以參觀豪華朗機工在花博后里園區的機房,直接與設計團隊面對面研討美學、藝術與機械間跨域結合的成果,更能夠與國立臺灣美術館、臺中國家歌劇院討論課程合作的可行性;清水高中周漢強老師也藉由參加學科輔導團的機會,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專業導覽人員及導覽志工對話,帶領科博館內的研究人員研讀新課綱,並促成科博館加入「優遊臺中學-跨校選修課程」的開課行列,期許未來能在學校課程中帶進科博館的素材,發展更緊密的合作模式,令人興奮!

  課程發展中心學科輔導團的召集人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表示:「108課綱強調學群科之間的跨域整合,所以在過去的一年,我們以學群科之間緊密的合作,讓臺中市的課程發展更加多元優質,也成為了各縣市高中輔導團運作的典範。透過各學群科輔導員的培訓以及與國教署各學群科中心的合作,我們不僅引進外部的資源來協助輔導員及教師的增能,更持續培育種子老師來一起發展課程,相信在這些種子的努力之下,臺中市的課綱與課程的推動,一定能夠越來越茁壯。」

  群科輔導團因應技職再造及新課綱推展,積極辦理各群類增能研習,近期邀請奧地利藝術團體URHOF20和國內策展人規畫策展行銷、音樂、舞蹈、讀劇、繪本及創意創作的跨域合作研習,並與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藝術團隊共同合作,深化美感教育在教育現場的可能性。

  林麗玲課程督學表示,輔導團發展至今已成立了12個專業學習社群,主題多元,包含國際教育、馬林語言、商業溝通講師培訓等。本學期更吸引高雄巿及桃園巿輔導團慕名商談合作事宜,共同發展符應新課綱之學生學習及教師培訓的課程,對臺中市技術型高中課程研發深具信心。

  因應108課綱的上路,臺中市課程發展中心早已辦理多場教師增能研習及家長宣導說明會,讓臺中地區的家長與學生對新課綱有充分的理解,並能善用學校的各項資源,專注於課程學習。同時也邀集本市46所高中職及17所大專院校共同開設「優遊臺中學—跨校選修課程」,開放臺中、彰化、苗栗及南投的國三及高中階段的學生都能夠自由報名參加,體驗高中與大學階段的課程,探索自我的興趣,進而找到未來就學的方向。

  教育局長楊振昇強調:「此次新課綱變革在高中階段除了課程結構、內容多元彈性,考招新制以及評量也因應調整。現在的孩子們在20年後,要面對的世界充滿知識的挑戰。所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必須『由下而上』,透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引導教師思考,進而『翻轉教育』,而臺中市課程發展中心,就是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最好的典範!」最後,他也在會中特別感謝輔導團員們願意在平時教學以外的時間,分享所學領域專長,與其他教師一起共備、激盪出更精彩的火花。

108課綱,  WE ARE READY!(圖片1)
分享:
:::

教育動態

臺中之光!崇倫國中稱霸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賽
富邦勇愛無懼--傳愛中坑國小
初心獻教育 始終樂菁莪--向春風化雨的老師致敬
108課綱, WE ARE READY!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