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態在中和 跨域好好玩

新社區中和國小張雯淨老師 10/09/2019 608 點閱

        中和國小位在偏遠山區,符應學生與地區的特性,學校的學習充滿多元面貌,讓孩子能夠熱愛學校,樂在學習。

        在中和學習是非常幸福的事,每年學校的夏日樂學更是幸福的縮影,炎炎酷夏中能夠吸引學生持續保持學習狀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關鍵的在我們的課程設計以「延續與擴充」為主,在原有的校本課程「生態探索」與「才藝學習」之上,設計加深加廣的活動,孩子的學習不是打掉重練,而是進階升級,運用遊戲過關的概念促進孩子自主豐富自我的學習歷程。這樣的廣域課程讓學生能在暑假中充實自我,亦能讓家長安心工作,屢獲社區的好評。

        中和樂學課程以生態探索為主題,進行跨領域的統整學習。

        繪寫童樂課程,以描繪自然景觀的前景、中景及遠景來增進孩子的繪畫技巧,定性好的孩子可以挑戰各種花朵的小宇宙,將花瓣的紋路、花蕊的構造,透過細微的觀察和繁複的繪畫技法來完成,每當孩子分享他們的作品時,連老師都不由得讚嘆,孩子的眼中真的能看到大自然的驚奇呀!

        武戲全開課程,以模仿自然萬物來開發孩子的肢體潛能,譬如一棵樹在風中、在雨中、在豔陽下,各具不同的姿態,孩子揣摩感覺,再進行擬態並嘗試以肢體表達,在創意、肢體動作上都進行了開發,更在不知不覺中豐富了對自然萬物的感受。

對自然萬物的認識促進學生在創意與肢體動作進行開發(圖片1)
對自然萬物的認識促進學生在創意與肢體動作進行開發

        探索山野課程,這是環境保護的體驗課,我們帶著孩子走進山野,在到達目的地之前,沿途看到的各種景觀都成為當天聊天的主題,其中最觸目驚心的還是人類留下不可收拾的垃圾,當然還有不同高度下植物的型態改變,或是山壁上的土石沈積痕跡,儘管聊天主題很跳躍,卻沒有人跟不上,因為就在剛剛才走過看過觸摸過,多變與包容的大自然真是絕佳的戶外教室。

多變與包容的大自然是絕佳的戶外教室(圖片2)
多變與包容的大自然是絕佳的戶外教室

        豐富的課程希望藉由素養導向的設計陪孩子徜徉在學習帶來的樂趣之中,讓孩子成為一個對萬物有感受的終身學習者,夏日的一趟跨域體驗之旅,真是精采又絢麗!

分享:
:::

焦點話題

向上提升迎接教育新紀元
從手機遊戲看現實與虛擬的跨域學習
生態在中和 跨域好好玩
跨域學習 共構藝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