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向上提升迎接教育新紀元

向上國中林翠茹校長/龎麗君主任 10/09/2019 1154 點閱

 

教學準備日領域教師上台報告共同探究(圖片1)
教學準備日領域教師上台報告共同探究

        社會和世界急遽改變之際,「多元、創新、跨域學習」的教育新紀元,是一個求變求新國家不可避免的陣痛期。步入全球化,這一代的年輕人為了解決複雜脈絡的問題,必須與來自不同學科、文化與價值體系的人們合作,但處在不同信念和標準的人們,對所遇到的困境,很難只在某一領域內發生,他們必須跨領域進行發掘與融合的能力,始能採取最正確的判斷和行動力,這正緊扣108新課綱的理念,同時,也跟上國際腳步,朝向「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所架構未來教育與技能視圖中,所強調青年應該學習努力的方向。因此,本校一路在教師成長課程轉化路徑中,早已巧推多年的多元、創新、跨領域學習的總綱理念。本校教師凝聚課程與教學的共識與成效,源於奏效的雙軌合一,以取徑惠勒課程目標模式融入SWOT學校情境分析的行動策略模式,搭以多元創新與跨域素養課程巧推下的教師實踐智慧。以下以廣義校本課程觀,陳述兩面向之內涵:

一、學校情境分析的行動策略模式

        本校學校情境與新課綱的關聯中,從優勢、劣勢 、機會、威脅到本文特別要強調、也是最重要的「行動策略」,已將多元、創新、跨域學習的新課綱精神納涵於行動的策略裡。首先,從外部因素來看,在社會變遷與趨勢上,形塑成藝術人文與國際關懷型的中學,爭取地方持續努力與支持;在家長期望上,整合教育志工資源,成立學習性組織團體以支援推廣校內教育活動;在教育系統需求上,為達有效教學,鼓勵家長參與教學場域軟硬體設備維修和應用的培訓。再者,從內部因素來看,在學生素質上,積極培養學生良好閱讀習慣,並推展合作學習,成就每位學生;在教師特質上,教師成立多元成長專業社群,樂於增能研究以助推知識管理與創新,遂高度課程接受觀促進課程與教學轉化之活力;在學校校風政治結構上,行政積極支援教學,校長以走動式管理的行動領導特色,快速解決教學場域問題,達成優質、人文、創新之學校願景,落實培養能適應未來生活之國民。

向上國中願景圖(圖片2)
向上國中願景圖
教學共備 素養導向評量(圖片3)
教學共備 素養導向評量

  二、巧推多元創新跨域學習課程下的教師實踐智慧

        本校林翠茹校長不畏懼課程領導領頭羊的挑戰,每一學年計畫,必積極參與領域教學研究會議,並提前完成來年更新與突破的規劃。每逢暑假,擬派各領召統整該領域課程教學與評量的歷程、成效及反思,並於每學期教學準備日確實上台報告並與同仁共同探究,反覆建構再建構教育現場的問題與省思,再經整合修正後,於開學後的校務座談暨班親會,讓所有領召向家長們報告與分享學生的多元創新跨域學習實施的課程風景,如英語領域的「遊藝國美」、社會領域的「柳川學」以及自然領域的「生活熱趣」等。為了讓家長放心與安心,每年學期一開學,立即快速辦理校務座談暨班親會活動,凸顯整齊的教師隊伍的實務做法是「由下而上」的報告與分享程序。首先,在設計多元創新跨域學習的領綱課程及彈性課程,由各領域依序報告學生學習歷程、成效與反思。其次,再由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輔導處及午餐秘書向家長們報告處室職責及家長配合事項。最後,由本校校長清楚說明領航本校新課綱素養導向的課程教學與評量,並讓家長瞭解辦學明確方向。

        承之,以上兩面上為本校有計畫巧妙結合的多元創新跨域學習之課程觀。順利推動的關鍵因素仍在教師課程與教學轉化而成的實踐智慧。向上有愛、愛在向上,這份愛讓我們燃起「向上的希望工程」,向上就是抽象的領綱詮釋,本校必須持續努力的朝多元創新跨域的課程研發而努力。

 

 

分享:
:::

焦點話題

向上提升迎接教育新紀元
從手機遊戲看現實與虛擬的跨域學習
生態在中和 跨域好好玩
跨域學習 共構藝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