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龍井區龍山國小陳益彰組長 10/29/2019 722 點閱
《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圖片1)

書名: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作者:巴比‧皮爾斯(Bobbie Peers)

譯者:朱恩伶

出版社:台灣東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故事裡的主人翁--威廉是個對「解碼」充滿興趣、生活必須「低調」的男孩,在一次破解了「不可能破解的密碼筒」後,便陷入被「機器人」追殺的危機。「人類進化研究所」雖出手相救,但威廉對爺爺的失蹤和研究所隱瞞的真相不禁感到懷疑。

     「人類進化研究所」究竟是敵是友?盜竊「智慧金屬--鎏銳錪」到底是誰?作者巴比‧皮爾斯編織的這場科幻冒險故事峰迴路轉,他將密碼、仿生機器人以及正邪鬥爭元素圍繞在一個小男孩身上,帶領讀者跟著主角在科幻的世界中冒險,讓人不得不佩服皮爾斯的想像力,書一上手就讓人欲罷不能。

       科幻故事總能激發孩子們豐富的想像力,在這本故事裡,還有各種令人捧腹大笑的爆笑畫面。「會說話的門」像媽媽一樣愛說教;「真空吸塵器」會趕時間去看連續劇;「身兼多職的餐車」除了提供好吃又好喝的人工合成火腿和橘子汁外,還會一邊收拾垃圾,一邊跟你發脾氣呢!還有更讓人啼笑皆非的「樓梯機器人」,它的功能竟然就只是爬樓梯,無厘頭的劇情令人拍案叫絕。這些趣味橫生的想像,在仿生科技和AI人工智慧的進步下,真期許在未來能一一實現。

       Google 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慧圍棋軟體「AlphaGo」在2016年3月以4:1戰勝了世界冠軍職業棋士九段,引發人們對人工智慧廣泛討論;類人機器人「蘇菲亞」在2017年10月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公民,是史上第一個獲得國籍的機器人,使人們思考什麼是「人」與「機器人」的界線;時至2019年的今日,波士頓動力公司開發的「動力機器人」不只能爬樓梯、跑酷,還能完成360度轉體、空中劈叉等動作,打破人們對機器人冰冷的刻板印象。

       威廉即將被草地黑洞吃掉時慌張呼救,依斯基亞冷冷的說:「如果你想要它停止,只要開口下令就行了。」機器在現在和未來不再只是做著一成不變的動作,學校應該引導孩子認識這些科技並學會安全使用科技,如此才能真正適應未來。

      英國廣播公司(BBC)、美國勞動部都預測未來有65%的工作必須重新發明。戴爾公司的未來研究中心則估計到了2030年高達85%的工作現在根本不存在。老師們該如何引領孩子學習,適應AIoT時代呢?「閱讀」是一個很好的起步,想讓孩子能自主學習與探索,《解碼男孩》這類書籍會是你不錯的選擇。

分享:
:::

書香共聞

《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最動人的教育-用共讀來教養,用教養來共讀》
《我不想說對不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