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不想說對不起》

后里區后里國小王碩老師 11/06/2019 1055 點閱
《我不想說對不起》(圖片1)

書名:我不想說對不起

作者:鄧惠文 

繪者:錢茵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年2月15日

  當孩子做錯事時,理所當然地,大人會教導他們說:「對不起」,然而在家裡、教學現場中,偶有看到脾氣倔強、嘟著小嘴、憤憤不平的孩子,頑固地不願意道歉,此時,無論是爸爸、媽媽、老師,相信您的心中也會浮起一股無可奈何的無力感。

  透過鄧惠文醫師所寫的這本書《我不想說對不起》,可以讓我們從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待一個事件發生時,雙方潛藏的內心變化,進而去同理孩子犯錯的當下,那幼小心靈裡波濤洶湧的想法,揭開「對不起」三個字背後的神秘力量。

  故事中主角愛麗希望爸爸能陪她出去玩,但是忙碌的爸爸拒絕了,愛麗拉著爸爸的衣服,讓他手上熱騰騰的咖啡灑出來,當爸爸生氣地教訓愛麗時,繪者很用心地藏了小巧思,影子圖片上的爸爸內心是破洞的,代表大人在教訓孩子時內心也是拉扯著,帶領孩子閱讀時,可以提醒孩子觀察到這個重點,讓孩子透過具體圖像理解到抽象的內心變化。

  故事裡愛麗不說話不道歉,兩人影子都破了一個洞,負面情緒籠罩著雙方,後來媽媽回來了,並且試著引導愛麗正視自己的情緒,站在孩子的角度運用「同理心」去協助她。這個部分我認為是這本書一個很重要的轉折契機,家長、老師們可以發現到,有些孩子犯錯時不願面對錯誤,總覺得是別人的問題,此時往往需要大人陪伴釐清問題,如同媽媽帶著愛麗反思早上發生的事,並鼓勵她與爸爸對話、溝通,一步步漸漸讓她也明白爸爸的感受。

  故事的最後,媽媽道出了說「對不起」的秘密,蘊含另一層意思「我很在乎你」,如此簡單的一句話,之所以難以啟齒,是因為拉不下臉,即使是大人都有這樣的情況,更何況是孩子,但簡單的一句話,卻可能是解開誤會的鑰匙。

  因此,當我導讀繪本時,會以此為契機教育孩子,將「對不起」當成一種魔法,可以化解兩人的矛盾,解開心中的誤會,一旦說出口,事情便會不一樣,內心也會從難受的感覺,體會到溫暖的暖流,並讓孩子了解到願意說對不起的人,是願意為自己做的事負責,是有勇氣的表現。

  我們的孩子每天都在一步一步跌跌撞撞的成長,每天都會有機會遇到不開心或是與他人有矛盾的時候,讓孩子學習察覺自我的情緒,學習用同理心體會他人的感受,學習說出一句具有魔法的話,讓自己的心境轉變,其實教學相長,在教導的過程中我們也跟著成長,不只是孩子要學習,家長、老師也可透過這本繪本去反思,平時我們是否真的有聽到孩子的聲音呢?多花點時間嘗試去同理孩子,我們才能真正與他們共同成長。

分享:
:::

書香共聞

《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最動人的教育-用共讀來教養,用教養來共讀》
《我不想說對不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