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豐原區豐村國小王臆鈴老師 10/24/2019 1095 點閱
書籍封面照片(圖片1)
書籍封面照片

書名: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作者:陳品皓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01

 

       每天在班級裡,學習和孩子們相處,都是一場場的試煉。

       孩子心智尚未成熟,難免犯下過錯,身為教師的我,就得要抽絲剝繭、循序漸進,小步小步的潛入孩子的心房,瞭解他背後的原因,內心真正的想法,與孩子建立互信關係,才能協助孩子解決問題。

       處理孩子行為問題的經驗中,個人覺得說謊和偷竊算是難度高的,而偷竊通常也會伴隨著說謊,一旦孩子選擇說謊,就要花更多時間和心力釐清事情的真相,若說謊的狀況不斷發生,親子或師生之間的信任關係就得要重新建立。

       但是,孩子為什麼要說謊呢?

       這本書從心理師的專業角度,剖析說謊背後的動機,讓我們在面對孩子說謊時,可以簡單對照一下可能的情形,瞭解背後原因再對症下藥!

       書中提到,其實說謊是一個社會化的過程,說一個好的謊言,需要強大的心智能力,那為什麼我們可以接受「體貼的說謊」(也就是所謂的善意的謊言),而無法接受孩子為了掩蓋錯誤行為的說謊行為呢?除了對孩子的擔心以外,其實是大人覺得自己在關係中被傷害了,孩子竟然用說謊的方式將你拒絕在門外!

       所以,如果只看到說謊,而沒看到理由或真相,反而是關係中的災難。因此,瞭解說謊背後的動機才是重點!

       孩子說謊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為了維持良好形象、為了逃避責任、為了達成目的、因執行力不足(作業沒寫)、學習意願低落等等,每種不同的狀況,都有不同的應對處理方式,書中提供了很多具體可行的方法可實際執行。但我覺得重點不只在方法,而是老師或家長可以藉此檢視自己的思維方式和說話內容,是不是讓孩子會想去逃避某些責難?所以寧可選擇說謊,能逃過一次是一次呢?

       書中有介紹爸媽或老師的思維方式,依照內容可以去對照,我們是固定型思維或是成長型思維?這兩種的思維與說話方式,往往會決定孩子們怎麼做或是怎麼想,值得我們省思。

       這本書可以幫助老師們在遇到孩子說謊時,先冷靜下來並對照書中的策略,理性的處理;更能在問題發生前防患未然,從內在的思維和表達方式修正,建立與孩子間的信任關係,引導孩子用正確的方式去面對挫折,陪伴孩子成長。

分享:
:::

書香共聞

《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最動人的教育-用共讀來教養,用教養來共讀》
《我不想說對不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