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我們童在一起--話說太平區樂齡學習中心

太平區建平國小楊麗芬主任 11/06/2019 647 點閱

        當走進太平區建平國小,會驚訝地看到一幅奇妙而美好的圖像:在綠意盎然的校園裡,不僅迴響著學童朗朗的讀書聲、稚嫩可愛的歌唱聲,還會聽到一群老人家快樂的唱著歌、打著鼓;陽光洋溢的操場上,除了有學童打球、奔跑、跳躍的身影外,更會看到銀髮族歡樂的跳著舞、做著健康操……,原來「太平區樂齡學習中心」設立在這裡。

樂齡槌球運動課程(圖片1)
樂齡槌球運動課程

        「樂齡」一詞產生於70年代末,當時新加坡第一個老人活動中心在惹蘭勿刹(Jalan Besar)茂德路(Maude Road)成立,鼓勵老年人快樂學習而忘齡。「樂」字的意義即開心、快樂、愉悅、愜意、瀟灑,甚至是幸福、享受……,人生到了退休年齡,養兒育女的煩惱沒有了,競爭激烈的工作擱下了,生命出現前所未有的自由、輕鬆感。所以,用「樂齡」的概念來提倡現代人面對老年生活,用樂天知命、健康積極的人生態度過快樂人生是再恰當不過了。

        中心課程以「樂齡」的概念規劃,除部定課程,如性別平等、交通安全、防詐騙等宣導課程外,自主規劃課程大多是需要「動手做、全身運動、人生觀省思」的課程,例如:透過「影片欣賞」擴大學員視野,激盪出不同想法,實現多媒體融入的理念;「國際語言學習」、「非洲鼓」及「歌唱技巧」的學習,目的在充實個人多元能力。中心希望學員能透過多元課程來獲得學習的樂趣,習得更多的生活技能,更常配合學校活動,例如:小一新生入學、校慶運動會等進行成果發表,拓展老年生活的面向;而「閱讀及製作繪本」不僅帶動銀髮族閱讀的習慣,豐富老年身心靈世界,更是完成貢獻服務課程的理想,帶領學員如何講故事、製作人生繪本故事分享與欣賞,並帶入校園達到世代分享交流效益。此外,課程中也特別規劃閱讀人生系列課程,連結本校亮點「閱讀」隨之發展,除了協助長者心靈成長,還能增進語文識字及釋義的種種相關能力!更可貴的是,當長者回到家中,扮演爺奶的他們,還能分享在樂齡中心學到的一切,顯現了被需要的價值!這不就是全方位、多元化的學習嗎?

樂齡學習志工增能魔法氣球課(圖片2)
樂齡學習志工增能魔法氣球課

        感謝本校教育好夥伴~樂齡學習中心,合作耕耘教育園地,讓孩子從長輩身上學習到成熟的關懷、體貼和價值觀,長者從孩子的身上得到活力,促進了不同世代間的了解和尊重,實踐樂齡一詞的理念,也體現「代間教育」的理想。「變老和長大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長大的意思是,你必須不斷在蛻變中找尋成長的機會而善加利用。」這句名言,再度證明了建平這塊園地的內涵:當我們「童」在一起!「童」在建平!「童」在太平區樂齡中心!

分享:
:::

教育夥伴

退休教師 風華再現
最佳的教育夥伴--鹿寮國中家長會
北勢志工超人
當我們童在一起--話說太平區樂齡學習中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