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北勢志工超人

沙鹿區北勢國小洪銘鍵主任 10/29/2019 683 點閱

超人1號-蔡淑瓊志工

        3650個日子,可以讓微小種子開枝散葉果實纍纍;3650個日子,可以使稚嫩孩童成為翩翩少年;3650個日子,更可讓無數學生安然行路、平安畢業。

        淑瓊志工十年來,風雨無阻鎮守本校南側門路口,號稱「南門管區大人」,路口雖然人車雜沓,卻井然有序似交響樂曲。曾經威風凜凜的管區大人也曾是「小媳婦」一個。淑瓊回憶道:「阿公,不好意思!麻煩您車子停前面一點好嗎?這裡……」,話還沒說完,車裡就傳來三字經的咆哮聲,然後揚長而去。

        但淑瓊憑藉那一抹親切的微笑、那一口溫柔卻堅定的勸說。這個管區大人雖然手無寸鐵,臂無警徽,更未佩槍,但只要她往路口一站,則車流順暢、人流平安,家長老師都心安。

strong蔡淑瓊志工/strong(圖片1)
蔡淑瓊志工

超人2號-陳金香志工

        「睡覺睡到自然醒,今天爬山,明天聚餐,後天還要再去一趟富士山。」這是很多人羨慕的退休生活,但卻有人寧願放棄這樣令人羨慕的生活,成天往學校跑,看看陳金香老師的志工輪值表:

                            7:50  直笛隊團練       8:00  健康中心志工

                            12:40 直笛隊團練     4:30  桌球隊練習

        又教直笛、又教桌球、又教舞蹈、又指導國語文競賽、又到健康中心當志工,這般多才多藝必非凡人,如此急公好義宛如菩薩,這樣生活安排真是智者!

strong陳金香志工/strong(圖片2)
陳金香志工

超人3號-吳淑貞志工

        烈日當空加上車輛怠速的廢氣衝天,大中午的導護志工最難找,但淑貞志工一路走來卻始終如一。每每看著揮汗如雨的淑貞值勤,就想起小時候鄰居阿姊在豔陽下採摘花生的情景,但阿姊採摘花生是為了生活,而烈日值勤的淑貞又為了什麼呢?

        「小朋友早安。」、「小朋友午安。」、「小朋友再見。」……

這樣的問候,淑貞每天都要重複數十遍。每回巡視導護路口,總發現:為什麼淑貞導護路口的學生都特別有禮貌?

        我們總要求孩子看到人要大聲問候、要有禮貌,但身為「大人」的我們,何曾主動去跟孩子打招呼?打招呼為什麼一定要卑先尊後?難到師長不能主動先跟孩子打招呼嗎?淑貞做了最好的言教、身教與境教。

strong吳淑貞志工/strong(圖片3)
吳淑貞志工

後    記

        證嚴法師曾言:「有人點燈求光明,其實真正的光明在我們心裡。」感謝超人志工們呵護協助北勢師生,在每個師生的心裡,也默默為每個志工超人點上一盞光明燈,我們祈求所有志工超人都能心靈安住、智慧增長,並且能運心轉境,時時光明。

分享:
:::

教育夥伴

退休教師 風華再現
最佳的教育夥伴--鹿寮國中家長會
北勢志工超人
當我們童在一起--話說太平區樂齡學習中心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