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最動人的教育-用共讀來教養,用教養來共讀》

東勢區中科國小陳彥尹老師 11/06/2019 774 點閱
《最動人的教育-用共讀來教養,用教養來共讀》(圖片1)

書名:最動人的教育--用共讀來教養,用教養來共讀

作者:亮語夫妻

出版社:愛米粒

出版日期:2019年2月14日

      「孩子不喜歡閱讀怎麼辦?」、「閱讀心得寫不出來?」、「大量閱讀,作文怎麼沒進步呢?」等親子之間常碰觸到的問題,亮語夫妻用最淺顯易懂的話語,來解決實務上大家常見的問題。

        讓孩子愛上閱讀,從「分享」的力量開始,就能體會到閱讀迷人的地方,要做的事情就是將這份魅力,運用最純真、自在的方式開始分享,當開始分享時,代表我們也愛上閱讀了!再來是我們要培養孩子擁有愛看書的「習慣」,習慣的養成關鍵點在於我們的意識,有些習慣是需要「刻意」培養,剛開始不容易但只要夠「堅持」,陪伴著孩子每天讀一點,就可以建立閱讀的好習慣;當孩子在遇到自己生命中的問題時,透過閱讀可以找到答案,作者可能花好幾年完成一本好書,孩子只要花一點時間就可以吸取他人生命中的精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一旦能力養成,孩子在學習的路上就是個終身學習者。

       接著用「飲食」方式來建立親子閱讀的重要觀念,不同年齡,所選擇的食物不同,閱讀亦然,從繪本、橋梁書到純文字書籍,而父母所扮演的角色從引導、協助進而討論、分享,最終達到閱讀效率;閱讀的「多元」、「正向」,除了能找到孩子閱讀的喜好,讓孩子樂在其中。

       家長要「適性」依孩子的興趣、個性,去選擇書本,為生活而選,閱讀讓生活更美好,當父母帶著孩子去看電影,回家就可以一同討論內容差異,我們會發現小說有許多情節是電影沒有辦法呈現的;或者是帶孩子出門旅遊時,先認識有關的書籍,與孩子的生活做連結;運用吊胃口的方式引起孩子的閱讀興趣,停留在最緊張刺激的地方,讓孩子產生強烈閱讀動機。陪伴閱讀時要讓孩子有「安全感」,身為父母的我們需要有三顆心,「作伴的心」改變角色當孩子的閱讀夥伴;「讚美的心」擁有看到孩子的好的眼光;「分享的心」聽孩子與我們的分享,讓親子互動更溫馨,並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用同理心的方式站在孩子的角度看世界,觀察孩子的心,與孩子一同教學相長,改變自己說話的方式,不斷的往自己的身上找答案,在對話中得到最動人的教育。

分享:
:::

書香共聞

《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解碼男孩-神奇的密碼球》
《最動人的教育-用共讀來教養,用教養來共讀》
《我不想說對不起》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