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迎接豐洲閱讀新時代

神岡區豐洲國小劉小薇主任 11/05/2019 636 點閱

        現今的時代充斥著3C產品,相較於拾起書本,孩子使用手機平板反而更有興致,導致孩子對事物的專注力越來越短暫,閱讀曾幾何時變成是一個過時的習慣。然而各項研究顯示,閱讀有許多3C產品無法達成的優勢,就連巴菲特、比爾蓋茲等日理萬機的商業巨擘,也會撥冗閱讀,因為閱讀確保他們能夠持續關注新的趨勢及議題,讓新的資訊在腦中整合,幫助他們做出符合潮流的決策。本校為了讓孩子在能夠沉浸在閱讀的樂趣中,特別規劃一系列的閱讀相關活動,培育孩子的愛閱好習慣。

 

圖書室-大人物說故事

        瞭解孩子愛聽故事的心理,閱讀推動老師特別規劃「大人物說故事」的活動。這個活動邀請校長、四處室主任、圖書志工選擇一篇故事,利用20分鐘下課時間,說給小朋友聽。因為每一場說書人都是保密的,小朋友為了一窺真面目,都會準時到圖書室報到,因此活動場場爆滿。大人們說得起勁、小朋友聽得認真,形成最溫馨的畫面。此外,透過說故事活動,鼓勵小朋友借閱相關的故事,可謂一舉數得。

迎接豐洲閱讀新時代(圖片1)

書車ㄅㄨ ㄅㄨ到校

        書車是本校最特殊的資源,每個禮拜,分別由兩台書車輪流到校服務,除了說故事活動、借還書服務、還有最吸引小朋友的借書轉扭蛋。為了讓免費的優質社會資源充分被使用,本校在書車到校的時間,安排一節課一個班級來使用書車資源;下課時間則是開放給全校學生使用。家長也反映透過書車,在文化中心或圖書館的書,都可以在書車還,真的很方便!這樣的便利性也提高了家長給孩子閱讀的時間。

迎接豐洲閱讀新時代(圖片2)

我閱讀我驕傲-小碩士小博士制度及線上閱讀認證

        除了鼓勵學生借閱書籍,也希望除了有看書的Input,也要有寫作的Output,如此才是完整的閱讀教學。推動十餘年的小碩士小博士制度,就是鼓勵孩子在看完一本書之後,能夠在閱讀學習單上紀錄自己的心得、書籍的基本資訊、美詞佳句等,為寫作能力奠定基本功;若孩子達到一定的閱讀數量,即可兌換小碩士、小博士的禮券,以玆獎勵。此外,本校也配合臺中市線上閱讀認證系統,鼓勵小朋友認證,並透過系統數據,每個月底,在每個年段選出積分TOP10的小朋友頒發獎狀及榮譽卡鼓勵。

迎接豐洲閱讀新時代(圖片3)

        現今教育界紛紛倡導閱讀,不論大量汲取知識、改善專注力、增進語文能力、啟發學生創造力……,無一不與閱讀息息相關。閱讀習慣的養成,實為刻不容緩的教育要務。

 

分享:
:::

校園風情

惠文圖書館 -最美共讀站
迎接豐洲閱讀新時代
美力僑仁 幸福風情
「智」在閱讀 自在閱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