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惠文圖書館 -最美共讀站

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蔡淇華 11/06/2019 1010 點閱

      108年度全國「最美共讀站」有5座在臺中!

       教育部鼓勵學校開放圖書館,前瞻計畫投入新台幣8.2億元,4年計畫共749校建置學校社區共讀站。今年(108)首度舉辦「最美共讀站」評選,全國高、國中小有299校報名,國中小組前3校臺中包辦,高中組僅選3校,文華高中、惠文高中入選,臺中「最美共讀站」占得獎名單27%,獲得「最美共讀站」各校均有50萬獎金可供充實設備。

        惠文高中圖書館當初規劃藍圖,設定「多元性」的功能,圖書館落成3年,利用臺中市平均地權基金興建,打造5樓穿透式綠建築,1、2樓是惠文歌劇院,3樓是整層的圖書空間,4樓是學生自習室,「書香、茶香、咖啡香」是最大特色,近五年來已累積南屯區二千餘名市民成為校園讀者。圖書空間規畫有中式、歐式、美式、日式,還開闢「國際移動力中心」,讓學生各取所需,最搶眼的是中式「春秋書院」,打造宛如春水堂,是外籍交換學生最喜歡駐足的地方。

        高三學生張亦嫺想赴澳洲唸大學,她最常在「國際移動力中心」閱讀國外升學入學資訊,她稱讚國際教育組長很專業,會即時更新升學資訊動態。學生張軒愷最愛「新書專區」,他表示網路上看到的新書,學校能即時添購,滿足學生求知欲。

        圖書館主任蔡淇華說,國中生喜歡漫畫區,高中生則偏愛「國際移動力中心」,特別關注各國留學升學資訊。惠文高中「最美共讀站」開放學校資源給社區共享,但學校仍須謹慎維護門禁安全,南屯居民只要持悠遊卡或一卡通,到圖書館註記身份證號,不會留個資,每次能借閱5本書。

      「圖書館如果整體規劃冷冰冰,讓人感覺有壓力,就容易變成殯儀館!」惠文校長王沛清說:「空間改造是誘因,先讓學生喜歡這裡,進而經常造訪使用圖書館。『空間彈性化』的理念是裝潢、書櫃都不釘死,隨時能移動改造。希望學校成為社區的文化中心,讓學校的空間規劃連大人都很想躺進去。空間設備是啟發閱讀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擁有閱讀策略,期盼每到假期時,全家都能放下3C,一起到學校的共讀站閱讀,培養108課綱最重視的核心素養。校方統計2018年比2017年借書成長4222冊,每名學生每月借書1.2本。」

        學生宋易昌每月平均借閱20本書,涵蓋歷史、武俠、西方文學,他偏愛大陸古典小說,「閱讀對考試很有幫助,書本的內容常會出現在考題中。」要學生、校友談談圖書館的印象,惠文學生都說:「有這麼棒的圖書館,真是難得又奢侈的幸福啊!」

惠文圖書館 -最美共讀站(圖片1)惠文圖書館 -最美共讀站(圖片2)惠文圖書館 -最美共讀站(圖片3)惠文圖書館 -最美共讀站(圖片4)
分享:
:::

校園風情

惠文圖書館 -最美共讀站
迎接豐洲閱讀新時代
美力僑仁 幸福風情
「智」在閱讀 自在閱讀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