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寶菜園 幸福上桌

潭子區東寶國小張夙惠主任 12/03/2019 685 點閱

        東寶國小校內有片菜園,面積超小、土壤貧瘠,一直不起眼的存在著。某一天,一群熱情的師生看中了這塊地,整了地、翻了土,依著時令種植蔬果,當起快樂的農夫,這兒從此有了生機,更揭開了東寶食農教育的序幕,為了體現食農教育的重要性,發展出一系列的體驗課程,自此之後,我們便稱此地為「幸福菜園」。

熱情的師生讓菜園起死回生(圖片1)
熱情的師生讓菜園起死回生

幸福課程一、營養的早餐

        早餐吃什麼好呢?六年級學生要從菜圃中拔下自己種的蔥,來場蔥和蛋的相遇。先拔下自己種的蔥洗乾淨切成蔥花,混合麵粉做成蔥花捲,再將蛋和蔥花捲一起煎,搭配蛋花湯,自製的早餐開動囉!

        本課程從蔥的種植到揉麵團和煎蔥花捲都是小廚師要學習的功夫,學生在活動中除了認識蔬菜種植的技巧和均衡的飲食外,更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

幸福課程二、熱騰騰的火鍋

        茼蒿、A菜、油菜收成了!以環保愛護地球為宗旨的幸福菜園,學生每日利用午餐廚餘做成的液肥當肥料,勤勞地抓菜蟲和拔草,辛苦經營下,看到收成的蔬菜,個個都露出了開心的笑容。

        火鍋菜單是動手煮湯圓,學生從切菜、揉湯圓到下鍋,全部親力親為,享受自種、自採、自煮的動手做樂趣。

幸福課程三、優雅的下午茶

        在學校也可以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樂趣,五年級綜合課安排學生參加一場別開生面的下午茶,體驗炎炎夏日寧靜的慢活。學生將師生共同種植的香草,包括檸檬馬鞭草、甜菊、薄荷、迷迭香、檸檬香蜂草、檸檬香茅等,清洗乾淨後泡一壺綜合香草茶,學習泡茶、品茶和飲茶的茶道,然後來塊餅乾,享受優雅的下午時光。

        藉由本課程的進行,除了瞭解香草的多樣性外,更建立學生美感的養成,從生活中享受分享的樂趣和感動。

幸福課程四、沙拉三明治

        下午三點正是肚子咕嚕咕嚕叫的時候,學生將早上拔下清洗好的萵苣,配上家裡帶來的土司和沙拉,就成了好吃低卡的沙拉三明治,既填了肚子的空虛又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本課程引導學生重視食物的均衡,每天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學生對於能動手自製沙拉三明治特別開心,吃起來也特別的香。  

        本來不起眼的小菜園,在有了師生的熱情灌溉之後,為東寶國小帶來了生機無限和濃濃的幸福感受,歡迎有興趣的您一同來體驗幸福滋味,為東寶幸福菜園寫下更多的幸福故事。

幸福菜園揭開東寶食農教育的序幕(圖片2)
幸福菜園揭開東寶食農教育的序幕
分享:
:::

焦點話題

福民國小熊愛山
東寶菜園 幸福上桌
水岸 綠道 美感中華
友善迎向國際 優質再創高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