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水岸 綠道 美感中華

北區中華國小劉怡君老師 12/03/2019 697 點閱

        本校坐落於太原路與華美街的交會處,北邊緊鄰車水馬龍的漢口路,學區內住商混合,校地面積偏小,成為學校整體規劃與後續發展的一大難關,然而,在各校紛紛發展在地特色的趨勢下,學校團隊思考著,若能將周邊環境融入校園美學進行整體規劃,為二、三十年的老校舍注入新意,是否我們將能在有限的空間中,拓展出另一番新視野?

       經過社區資源盤點之後,我們引進了太原櫻花道的繽紛及麻園頭溪兩岸的四季,融入蒙德里安創作的純粹元素,重新架構了展示學生美學作品的立體櫥窗,也將原本單調的廁所及中庭大照壁,飾以不同色調的鮮明,讓如常的生活節奏,增添更多活力,同時,將生硬沉重的圍牆改以穿透性高的矮籬,使校園得以與社區完美結合,並於南邊老榕樹旁著手打造共融式遊樂場,透過觸摸、觀察、攀爬,與大地進行更緊密的接觸外,並能遠眺麻園頭溪及櫻花道的景致,讓孩子能觀察、體驗自然的奧秘與變化、喜愛親近自己生長的土地,使學習的場域擴展,與生活環境合而為一。此外,校園的牆面和坡道,也規劃為畢業生展示畢業創作的美學看板,我們善用每個空間、每個轉角,將藝術融入校園環境,營造一個處處充滿驚奇的創意殿堂,讓孩子們沉浸於美學的氛圍中,實現「生活藝術化」的理想。

從美感校園出發,開啟孩子對美的感受(圖片1)
從美感校園出發,開啟孩子對美的感受

        美感學習與感受生活密不可分。法國雕塑家羅丹說:「美,到處都有,只有真誠和富有感情的人才能發現它。」校園在美學的激活後,我們更希望孩子能同步提升美學素養、體察生活中點點滴滴美的感動,於是開啟了培養美學感知能力的校訂課程。配合學童的生理、認知發展,低年級從米羅、畢卡索開始接觸,不拘泥於制式的美學規則,以充滿童趣的眼光探索世界的奧秘,期望孩子也能像藝術家們一樣熱情活潑、樂觀自信,自由徜徉在美學浩瀚無垠的汪洋;中年級拜訪馬諦斯、秀拉,學習以有組織的色度、彩度、對比,激發美學的認知與表現,勇敢的展現自我主張;高年級開始學習結構與佈局,經由林布蘭與米勒擅長的光影變化及畫面的故事性,感受作品背後的意涵與創作者之間的關聯,進而提升孩子們對本我以外的興趣與好奇,學習以更客觀的角度體察身邊的事物。

        從美感校園出發,以學校生活為核心,經由課程教學、實作體驗、環境營造,促進師生眼、手、心、腦並用,開啟對美的感受,培養藝術人文素養。美是從靈魂深處發出的,教育,正是一次次從「真」開始、以「善」為歷程、以「美」為目標的感動!

分享:
:::

焦點話題

福民國小熊愛山
東寶菜園 幸福上桌
水岸 綠道 美感中華
友善迎向國際 優質再創高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