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友善迎向國際 優質再創高峰

光明國中胡金枝校長 12/09/2019 1502 點閱

璀璨五十,光明在望           

        光明國中位於臺中市西區最南端,創校於民國57年,在去年的12月28日剛歡度50歲生日。校慶當天歷屆畢業校友熱忱返校共襄盛舉,談起三年國中生活憶往,對母校師長的無私付出感佩有加外,「光明是友善校園」即為特有的共識。其中,目前為臺北市名建築師的童志祥先生特別以將近7000字的感言,抒發對母校師長用心栽培的感恩之情,也為國中三年的青澀歲月彩繪多元且美麗的印記。也因此,在校友相見歡活動中,除了年長的學長姐給予當前學弟妹的叮嚀與祝福外,校友們還列隊站在昔日導師前敬禮致意,當師生熱淚盈眶相互擁抱時,讓在場所有與會者為之動容!而無獨有偶的是,國際知名的澎湖陶藝家任樹龍先生,是光明第九屆畢業生,他的貓頭鷹石雕風靡國內外。雖然校慶當天任大師無法親自出席,但特地海運一大箱貓頭鷹石雕作品到光明校史室展覽,讓與會來賓驚艷不已。任樹龍校友說:「雖然從光明國中畢業幾十年了,但是光明人的熱情與愛是永遠的懷念,也是一輩子的溫度喔!」

友善迎向國際 優質再創高峰(圖片1)
歡慶50週年舞龍舞獅表演(圖片2)
歡慶50週年舞龍舞獅表演
澎湖陶藝家任樹龍先生,是光明第九屆畢業生,他的貓頭鷹石雕(圖片3)
澎湖陶藝家任樹龍先生,是光明第九屆畢業生,他的貓頭鷹石雕

光明走出去,世界走進來

        光明國中與與臺中地方法院、中部檢察官宿舍、國立中興大學比鄰而居,每當早晨校園開放時間,不論是繞著校園快速晨跑、在操場組隊競走、或是做柔軟拉筋動作者,常常就是法官、檢察官、律師、教授、醫生等隔壁芳鄰,讓社區民眾深刻體驗到光明人的溫馨、溫暖與友善。此外,光明國中享譽國內的舞蹈班、國樂社、室外管樂、童軍團、籃球隊、英語劇場RT隊、合唱團、田徑隊、教學卓越獎、校長領導卓越獎等殊榮,在「光躍中都-明日之星」的自我砥礪下,平均每學年都會迎來8-9隊的國外參訪團體,包括美國、英國、俄羅斯、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澳門、香港以及中國大陸各省市的教育組織或大學教授蒞校交流,讓光明全體師生在「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以及「欣賞別人,肯定自己」的前提下,開闊視野也提升高度,為「有感覺、會思考、人生向前跑」的自我期許做另類詮釋。而光明團隊的國際視野與友善校園的熱情氛圍,也於民國105年榮獲臺中市政府與英國文化協會共同認證為「國際學校」,為光明國中的優質與卓越做最佳註解。

韓國學校蒞校交流(圖片4)
韓國學校蒞校交流

臺韓締結姊妹校,友善校園國際化

        光明國中與韓國大邱市慶北大學校師範大學附設中學校(簡稱慶北附中),於今年2月19日簽定備忘錄MOU,雙方締結姊妹校,也為彼此的國際教育策略聯盟跨出一大步。回顧2月19日當天韓國慶北附中李東吉校長帶領兩位英文科金老師,於下午2:00抵達光明國中,在步入校園的剎那被光明團隊熱情的接待方式感動,也為會場布置的正式與慎重感到敬佩,一再表示能夠與光明締結姊妹校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事。而親臨會場的教育局國中科李真玲科長,除了樂見與肯定兩國與兩校的實質合作外,也一再讚揚光明的友善校園足為典範。所謂「有客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校長胡金枝送上光明五十周年紀念專輯、活動光碟、光明小書包、光明大書包與光明熊讚紀念公仔,韓國李校長與兩位老師都愛不釋手,雙方約定一起為兩校學子建構成長舞台與國際平台,也相互承諾雙方將延續進行師生互訪活動。

 展現光明大熱度,竭誠再見阿里郎

        韓國慶北附中成立於1946年10月15日,今年適逢73周年校慶,李東吉校長以帶領16位學生與三位老師,到臺中市立光明國中進行三天兩夜(10月14日-10月16日)的接待互訪,做為慶祝創校73周年的重要行事。耐人尋味的是,光明國中創校51年來,這是師生第一次擔任國際接待家庭工作。為了展現光明人的熱情與國際禮儀,胡金枝校長分別召開會議,親自教導14位女同學和2位男生如何扮演好小主人的接待角色,也和家長交流HOME爸和HOME媽的分內職責,並要求接待家庭到警察局辦理「良民證」登記手續。此外更獨特的是,光明國中團隊除了熱情歡迎遠道來訪的韓國師生外,次日到校上課一早就為韓生做相關逃生路線演練,讓韓國師生留下深刻印象;接著課程是臺韓學生英語劇場RT演練和光明英語小記者成長營活動。下午規劃的課程是光明學生陪伴韓生做珍珠奶茶、舞蹈班同學邀約韓生跳高山青,讓韓國師生嗨到最高點。結束兩天的光明校園生活,韓生深刻體驗到光明校園的友善氛圍、學校的多元學習與接待家庭的呵護備至。10月16日(三)韓國師生北上準備回國,臨別之際韓生一一分享內心的感動與感謝,大家約定明年四月光明師生回訪,大家韓國大邱見喔!

姊妹校韓國慶北附中師生來訪(圖片5)
姊妹校韓國慶北附中師生來訪
分享:
:::

焦點話題

福民國小熊愛山
東寶菜園 幸福上桌
水岸 綠道 美感中華
友善迎向國際 優質再創高峰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