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場花團錦簇的學習盛宴

大華國中張蕙芳老師 12/04/2019 641 點閱

  去年底,我申請了教育局的花博戶外教育的經費補助,想讓學生參與臺中巿的盛事。我開始思考,如何好好利用這個機會讓學生有豐富的學習,而不只是坐遊覽車去玩一整天。學生每天受之於人者太多,而出之於己者太少,所以第一件想教學生的是感恩惜福。我告訴學生我們得到這筆經費,不但要好好學習,還要把學習的成果和全校分享。以下是我的計畫:我自己先去參加森林園區和外埔園區的導覽研習,然後把重要的議題提取出來之後,再提出此議題的重要問題讓學生去探索。

課程設計流程(圖片1)
課程設計流程

  參加完研習後,發現主題非常豐富多元,於是就邀請另外一個國三班共同來學習,一共九大主題:

九大學習主題(圖片2)
九大學習主題

  每個主題有五個問題,讓學生依提問去尋找答案。例如:為什要辦花博?臺中花博為什麼和石虎有關?什麼是里山倡議?它和有機農業有什麼差別?地球上何時開始有植物?有了植物後地球有那些改變?為何植物多樣性很重要?為何我國的糧食自主率會這麼低?糧食依賴進口的影響?竹子和木材比起來有那些優點?

  為了回答這些問題,學生必須去閱讀我放在雲端的相關資料,還需主動查詢文章中不懂的概念。因為學生知道後續的學習任務必須清楚的回答問題並且上台分享,所以短期間需大量閱讀相關文章。明確的探索流程指示不但可以讓學生學習學習方法、確保學習品質,老師也可以明確地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以下是我給學生的探索流程及學習任務:

主題探索流程一(圖片3)
主題探索流程一

  

主題探索流程二(圖片4)
主題探索流程二

  因為在學校學生沒有共同的時間與空間可以製作簡報,所以這個課程是讓學生用Google文件來共同編輯,各組組長也可以隨時檢查同學是否如期上傳照片與資料,同學也可以相互觀摩別組的作品。

學生討論如何完成學習單(圖片5)
學生討論如何完成學習單

  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我要求學生做「簡」報,訓練學生提取重點的能力。最後,學生又得思考如何濃縮簡報,成為一張讓人一目了然的海報。從發散找資料、思考問題後,再收斂成為定義及概念的過程就是在學習如何做學問。最後學生才能夠「把自己懂的事告訴別人」而不僅僅是把龐大的資料貼上或照本宣科。

學生完成簡報後上台報告(圖片6)
學生完成簡報後上台報告

  當天在花博園區參觀時,因為學生都已經有深入的學習,看到這些熟悉的展覽,臉上都掛著自信的笑容。聽導覽時,又和導覽員提出許多問題,因此,原本40分鐘的導覽最後講了二個半小時,師生還欲罷不能。

學生認真並開心地聽導覽(圖片7)
學生認真並開心地聽導覽

  其實上完這個課程收穫最多的是我自己,因為我是跟著學生一起學習,學習如何使用Google文件、學習如何共用文件、簡報、學習如何寫計畫、預算、核銷經費。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了學生的困難點在那裡,例如:學生不知道如何打關鍵字找資料、學生不知道如何簡化資料並用自己的話說出來、不知道如何為海報編排及打草稿。分組合作學習成功的關鍵是教學生學習的方法,教師是提供宏觀知識及整體架構概念的人,必須提出重要的問題、提供學生學習鷹架、並加入思辨、猜想的機會,最後讓學生自己發現整體的知識。這真是一場花團錦簇的學習盛宴!

分享:
:::

教學錦囊

一場花團錦簇的學習盛宴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
如何陪伴孩子處理情緒
VR+藝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