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VR+藝術=?

霧峰區峰谷國小張雅惠老師 12/09/2019 759 點閱

       認識藝術家作品只能透過畫冊?……NO!

       了解藝術家生平只能網路搜尋?……NO!

       我們現在可以不用搭飛機出國就能透過VR走進畫家的生活圈裡去瞧瞧!

       藝術教學若遇上VR會激盪出什麼火花?這套設備能讓學生在藝術學習上幫上什麼忙?藝術與學生生活如何讓關係連結更緊密?這些問號筆者在研發教案時,屢屢浮現腦海,思考著藝術教學的另一種可能。直到VR設備出現在峰谷國小,教學智囊團靈機一動,於是一系列的與莫內相關的藝文課程就此誕生。

一、莫內是誰?

       教師將學生分為三組分別使用平板查詢三個主題:(1)什麼是印象派? (2)莫內是誰? (3)莫內的作品及特色是什麼?然後各組輪流上台與同學分享,報告的同時,其他組員將資料轉化為心智圖。藉由各組溝通合作,彼此協助一起了解這位印象派畫家莫內,最後再由老師歸納與補充。學生使用數位設備查詢的能力高低不同,教師除了鼓勵低成就同學勇於嘗試之外,也可以讓小組查詢五分鐘再討論五分鐘,利用這樣的循環模式讓討論主題可以有修正的機會。

       在未和學生講解時就請學生使用平板電腦查詢有關莫內的相關資料,小組討論之後畫出心智圖並上台和大家分享他們所知道的莫內。每一組被賦予的查詢任務都不一樣,藉由小組內外之間的合作,大家對莫內便有了深刻的印象。

提問關於莫內的三個問題(圖片1)
提問關於莫內的三個問題
小組討論心智圖(圖片2)
小組討論心智圖
教師介紹莫內生平及作品(圖片3)
教師介紹莫內生平及作品

二、「莫內至愛睡蓮」VR虛擬實境體驗活動

       全班每個人都有五分鐘的體驗時間,教師必須將場地桌椅盡量挪開,避免學生戴上VR眼鏡時無法分辨四周環境而發生危險,也必須提醒等待的人勿對正在體驗的學生開玩笑。

       帶上VR眼鏡走入陪著莫內度過後半餘生的吉維尼花園,透過VR技術,學生可以身歷其境感受花園中的晨曦、黃昏、夜晚及四季的顏色筆觸變化。在學生體驗的過程中,教師可以在旁引導學生說一說體驗的心得或感觸。

       以往藝術大師對學生而言只是畫冊上的文字敘述及圖片展示,無論是生理抑或是心理距離都是遙遠的,藉由VR體驗活動,讓靜態場景鮮活起來,戴著VR可自由行走,彷彿身歷其境,學生可沉浸於莫內吉維尼花園中。

VR實境體驗(圖片4)
VR實境體驗

三、「Prisma」製作印象派風格照

       「Prisma」的操作非常簡單,只要載入照片再選取想要的風格就可轉換成想要的繪畫風格,學生玩得不亦樂乎,好像透過油畫的筆法,普通的照片都變得有藝術氣息了!我們將轉化完成的圖片印出來當成水彩創作的媒材,透過科技的幫忙,學生試著將峰谷蓮花池畫出印象派的光影效果。

峰谷蓮花池攝影(圖片5)
峰谷蓮花池攝影
學生將攝影作品轉換成印象派風格(圖片6)
學生將攝影作品轉換成印象派風格

四、揪團來峰谷國小寫生

       峰谷國小的花園裡也有一座美麗的蓮花池,池邊有垂柳,多了吉維尼所沒有的野薑花和椰子樹,讓學生認識莫內美麗的蓮花池同時,也帶他們觀察發現生活中的美其實離我們很近,就像羅丹說的:「這世界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了發現美的眼睛。」莫內的蓮花池是經典之作,我們也期待學生能從生活中發現美好事物,並將其發揚得到快樂。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水彩創作-1(圖片7)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水彩創作-1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水彩創作-2(圖片8)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水彩創作-2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水彩創作-3(圖片9)
學生聚精會神進行水彩創作-3

       藝術結合VR對教學而言是新奇有趣的,除了可以提高學習興趣之外,更能跨越地理限制,有如親臨現場,讓藝術鮮活起來,同時也滿足各種感官感受,使學生更能融入課程之中。

水彩創作成果-峰谷寫生組(圖片10)
水彩創作成果-峰谷寫生組
水彩創作成果-莫內大師組(圖片11)
水彩創作成果-莫內大師組
水彩創作成果-印象風格組(圖片12)
水彩創作成果-印象風格組
分享:
:::

教學錦囊

一場花團錦簇的學習盛宴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
如何陪伴孩子處理情緒
VR+藝術=?
回頁面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