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潭子國中嚴銘政主任 11/29/2019 726 點閱

  為培育學生關懷社會與弱勢團體的同理心及珍愛生命之價值觀,潭子國中特別辦理愛心義賣與生命教育參訪活動。

  愛心義賣活動結合學校五十三週年校慶與品德教育,於11月8日10時在校園熱鬧展開。由潭子國中蔡玉玲校長與家長會林武男會長共同擔任愛心義賣大使,活動過程融入感恩與博愛的精神,讓學生發揮愛心,體會生命的價值。

潭子國中蔡玉玲校長與家長會林武男會長共同擔任愛心義賣大使
潭子國中蔡玉玲校長與家長會林武男會長共同擔任愛心義賣大使

  此次愛心義賣活動最特別的是:所有義賣物品都是由學生親手製作。除了有餐旅職群技藝班學生手作的手工餅乾及家政職群技藝班學生繪製的人體晶鑽彩繪外,還有本校特殊教育學生,亦在老師的指導下,親手製作手工藝品(包括冰箱磁鐵、迷你毛線帽與手工皂)與餐飲食品(冬瓜茶、茶葉蛋與雪Q餅)參與義賣活動。義賣過程中除了展現同學多元學習的成果外,同時也培養學生民胞物與的精神,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理心;除了學生熱烈地參與外,全校教師、家長會副會長、常委、委員及許多家長也都熱情踴躍地認購,攤位前人潮不斷,連兩位義賣大使也加入搶購的行列,充分感受到全體潭中人發揮愛心的熱情與喜悅。

  愛心義賣結束後,學校接著於在11月14日帶領同學至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植物人安養中心臺中分院進行生命教育參訪。首先由基金會社工為同學介紹創世的緣起與服務,並帶領大家參觀院區,雖然學校在參訪前就已對同學進行相關的說明,但透過實際的接觸與探訪,更讓同學對於植物人有具體瞭解,也深切體認到自己所擁有的幸福,進而珍惜當下,並懂得好好保護與善用自己寶貴健康的身軀,以發揮生命的意義。

  隨後由同學代表將技藝班、資源班、特教班同學在校慶時,運用所學進行愛心義賣的所得款項致贈給基金會,接著所有參訪同學就一起到街頭進行服務學習,雖然每個人都是第一次向陌生人進行愛心勸募,可是同學們不但沒有因為不好意思羞於啟齒,反而在豔陽下,大聲用心地向路人勸募發票、零錢,只希望能為植物人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許多路人因此深受感動,紛紛慷慨解囊,踴躍捐獻,甚至還有駕駛人特別停車下來捐贈並嘉許同學,在短短的時間內,就為基金會勸募到許多發票與現金,讓全體參與的同學發現社會上到處充滿溫情與善心,充分感受到助人的樂趣與價值,也深刻體會到「懂得付出是一種智慧,能夠付出是一種福氣」的生命意涵。

  潭子國中蔡玉玲校長表示:善念是會感染的,行善是會迴響的,期盼藉由愛心義賣活動與生命教育參訪的安排,能帶給學生滿溢豐富的體驗之旅,並培育學生關懷社會與弱勢團體的正向價值,讓校園內外處處都能充滿關愛與溫馨。

參訪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植物人安養中心臺中分院(圖片1)
參訪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植物人安養中心臺中分院
同學到街頭進行愛心勸募(圖片2)
同學到街頭進行愛心勸募
分享:
:::

教學錦囊

一場花團錦簇的學習盛宴
春風拂「潭」化溫情 莘莘學「子」散播愛
從預習單開始的主動學習
如何陪伴孩子處理情緒
VR+藝術=?
回頁面頂端